单车“三国”的“免押”之战 谁能胜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6 06:57   

一家信用免押,一家无门槛免押,一家暂停免押

作为杭州公共交通体系的一部分——“共享单车”,满足了部分市民的短途交通需求。就在昨日,6月25日,“摩拜”单车宣布,无门槛免押金城市再扩容,又有包含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全国其他部分地级市的19座城市进入免押名单。

单车市场上从“群雄并起”到“三国鼎立”,为了争夺用户和市场份额,各家也都使足了劲。记者了解到,“摩拜”单车从今年5月24日就已经实施无门槛免押金的租车模式。那么,杭州目前市场上运维“共享单车”占比数量最大的三家单车企业“ofo”“摩拜”“哈罗”,免押金租车模式都进行得如何了?

在杭单车企业“免押金”模式各不同

今年3月21日起,“哈罗”免押金进入杭州,凡是支付宝“芝麻信用”高于650分的哈罗单车用户,均可享受支付宝扫码免押金骑行的优惠。与“哈罗”不同的是,“摩拜”则在今年采取了无门槛免押金模式。

“无门槛免押是对我们用户的一种充分信任,挺好的。”市民李女士正在清泰街租用一辆“摩拜”单车,她表示,通过单车APP注册并实名认证后直接租用单车了,没有任何限制,也无需大额充值,很实惠、很方便。

而最早实行信用免押金的“ofo”却出人意料地宣布,全面取消已经推行一年之久的信用免押金政策。

“ofo”原本通过支付宝芝麻信用免押金骑车的服务,但记者打开支付宝,发现该服务已经停止,页面自动跳转到交纳押金的页面。除了交199元押金的选项,还有一种95元的“福利包”。购买之后可以免押金骑行,95元直接充入余额。

“我们在探索多样化的免押金方式,此前与芝麻信用的合作,只是免押金方式的一种。”对此,“ofo”负责人表示日前已上线新一代信用积分体系,通过自有数据建立更加智能和完善的用户信用考评机制。今后“ofo”将根据用户行为进行信用分级,用户一旦产生不文明行为将扣分甚至扣费,而信用较高的用户有望减免押金。

主管部门鼓励车企采用“免押金”方式

“共享单车”自走红起,关于其押金的疑问就一直存在。去年,“酷骑”和“小鸣”的押金退还困难牵动了广大单车用户的敏感神经。最后,由于押金问题不得不退出杭州的单车市场。而“ofo”、“摩拜”则在第一时间回应称,押金退款可以做到“秒退”,当时“摩拜”还称开立了专门的银行账户用来存放用户押金,做到专款专用。

数额巨大的用户押金不仅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焦点,更引起了政府的重视。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已联合多部委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押金要专款专用,接受主管部门监管。

记者从杭州交通运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关于免押金租车杭州还没有出台相应法规,但明确了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按照押金标准为99元—299元不等估算,全国1000多万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将形成10亿—30亿元规模的‘押金资金池’,如果企业擅自挪用押金,可能会给押金安全造成巨大风险。”杭州运管局公交轨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三种模式,哪种更能赢得用户的心?拭目以待!

来源:  作者: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