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按下暂停键” 杭州高温闷热天气袭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5 07:16   

制图 高薇

“春雾雨,夏雾热,秋雾凉风,冬雾雪。”这是老杭州的一句关于天气的民谚:春季起雾,预示着要下雨;夏季起雾,天气会变得闷热;秋季起雾,将有风来,天气开始凉爽;冬季有雾,则预示着下雪。尽管并不是绝对准确,但老百姓这么多年的经验做出的判断,还是大致靠谱的,昨天早晨,临安就出现了大雾天气,部分山区的最低能见度不足百米,这也预示着,闷热的天气来了。

据市气象台,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冷空气减弱,梅雨带逐渐向北移动。杭州在暖气流控制下,周末短暂的凉快宣告结束,本周将以高温、高湿并存的天气为主。

具体到今天,由于暖湿气流比较强盛,杭州大部分地区晴到多云,午后局部会有雷阵雨出现。天气是真的热,白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5℃左右,早晨最低气温24℃左右,平均相对湿度70%。这样的气温和盛夏的38℃相比,并不算高,但是由于湿度大,天气闷热的感觉会非常明显。

本周先晴后雨

因为北方冷空气和南方的副热带高压上演“你弱我强,你来我退”的把戏,杭州本周的天气是先晴后雨。前面几天副热带高压把持,大范围降水渐行渐远,雨水一般会以午后雷阵雨的形式出现,也就是杭州人常说的“隔牛背”(形容夏季常有的分布不均、历时短暂的降雨现象)。单从字面上来看,就是讲一头牛以牛背为分界线,一侧大雨倾盆,另一侧却滴雨不见。

从星期一到星期三,气温不断提高,虽说雨水不多,但由于湿度大,会有明显的潮湿闷热感觉,也就是北方人最不喜欢的“你们杭州的桑拿天”了。下半周冷空气会略占上风,但强度也没那么大,气温直降至30℃以下的可能性很小。

杭州人还有一句关于天气的谚语,“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意思是过了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天气还会有冷的时候。它的内在含义是要提醒大家,即便进入夏天,也要注意天气变化,以免忽冷忽热而着凉。这个说法也有科学依据,杭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端午前后冷空气跟暖湿气流交汇,有时候冷空气势力比较强,气温确实会出现“冻三冻”的情况。杭州市气象台历史记录,6月也有低于15℃的气温,比如1987年6月7日,杭州最低气温就只有12.8℃。当然,今年6月“冻三冻”是不会有了,月底的几天都会是高温湿热主题。

另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是,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今天起的三天,杭州的AQI指数会从80-100爬升至95-115,也就是说,空气质量会从良降到轻度污染。

推荐阅读

杭州家长砸300多万买学区房 报名时傻眼:可能读不了

今年530分能上杭州前八所重高吗 多所初中的喜报泄露天机

地铁6号线施工 去火车东站绕行一圈至少多花10分钟

杭州公交车到站后却久停不开…网友:杭州人情味非常棒

杭州为什么冒出那么多好吃的本地番茄?想吃抓紧!

老小区引入物业公司 物业费这事会成问题吗

梅雨只是“暂停”

今天开始连续三天,雨水减少,气温升高,仿佛一夜之间,夏蝉开始无休止地鸣叫,这是要出梅的节奏了吗?

气象意义上的出梅,通常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副热带高压增强,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降雨带移到淮河和华北地区,副热带高压控制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出现持续性、大范围的高温酷暑天气;二是中高纬度装着大袋冷空气的阻塞高压崩溃,意味着不能隔三差五地往南方输送冷空气了。

目前,这两个条件杭州都不具备,特别是副热带高压,比一周前预测的仍然偏弱。另外如果有台风生成并影响大陆,也会造成梅雨中断甚至结束,但短期内也不会发生。所以目前来看,杭州的梅雨天气一时难以结束。

副热带高压增强后,梅雨带会有一个南北摆动的过程。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会有所增强,而且会持续3-4天的时间。杭州可能会出现34-36℃甚至更高的晴热高温天气,不过这也难以达到出梅的天气形势。梅雨季节的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副热带高压和北方冷空气势力的强度预测稍微有些偏差,就会迎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天气形势就会发生较大的调整,也请大家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

所以说,目前梅雨只是“暂停”,6月28日夜里开始,副热带高压会逐渐减弱,北方冷空气也会趁机南下,两者交汇产生的梅雨带又会影响到杭州,到时候杭州又将会出现比较强的降雨天气过程。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为高温过后聚集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梅雨带北抬后再南移出现的降雨,往往会暴雨成灾。气象台目前的预测,6月29日-30日是阵雨,但未来会逐渐地提高雨量的等级,大家及时提防。

推荐阅读

杭州家长砸300多万买学区房 报名时傻眼:可能读不了

今年530分能上杭州前八所重高吗 多所初中的喜报泄露天机

地铁6号线施工 去火车东站绕行一圈至少多花10分钟

杭州公交车到站后却久停不开…网友:杭州人情味非常棒

杭州为什么冒出那么多好吃的本地番茄?想吃抓紧!

老小区引入物业公司 物业费这事会成问题吗

展览

艺术家自称“猫民代表” 画的全是“喵星人”

6月23日,笔名野马的艺术家马陈兵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大屋顶)举办个人画展,名字很有趣,叫“猫民代表”。

马陈兵上世纪60年代生于广东潮汕,有史学家、作家、诗人、书画家、美食家多个名头冠身。曾为《羊城晚报》撰写多个专栏;在《人民文学》《读书》《浙江诗人》等发表作品,为北京三联书店签约作家,出版史学专著多部。写作之余,马陈兵还寄情书画,不拘一格,尤其喜欢画猫,“画猫成癖,笔底猫春”。

十几年前,马陈兵来到杭州,自谓“在杭十二年,风花雪月,读书作画”。马陈兵这次画的大都是“喵星人”,敢自称“猫民代表”,可见他多爱猫。这次《猫民代表:马陈兵书画展》,展出了马陈兵一段时间来的书画作品。马陈兵尝言“猫乃兽中灵,晴如玉,淡如菊”,他喜欢画猫的故事,会思考“猫有怎样的爱情”“猫有怎样的性灵”这样的问题。比如,画家丰子恺是一个有名的猫奴,马陈兵就画了一幅画,小狸猫蹲在丰子恺的头上,“老爸,让我蹲蹲”。

《猫民代表:马陈兵书画展》将展览至7月1日,时间是每天9:00-12:00、13:30-17:00,周一闭馆。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梅雨带逐渐向北移动。杭州在暖气流控制下,周末短暂的凉快宣告结束,本周将以高温、高湿并存的天气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