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布设垂钓区 杭州拱墅推出首个“夜跑廊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4 07:24   


拱墅区以多种形式体育亲水活动还河于民

连续三年办皮划艇比赛,西塘河水质越来越好

昨天上午,2018中国皮划艇巡回赛(杭州拱墅站)暨运河沿线城市水上运动嘉年华活动开幕。

此次比赛的地点位于拱墅的西塘河,这也是拱墅区连续第三年举办皮划艇赛事。

连续三次参加皮划艇巡回赛运动员蒋卫民是杭州最早的皮划艇爱好者之一,曾在1986年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划到北京,花了40多天时间。说起拱墅运河的水质,蒋卫民说,2016年第一次来参赛时水质已经很不错,但还是能闻到异味,这次水不仅更加清澈了,而且没有一点异味,河道两岸景观也非常漂亮。“即便下去游泳,也没有关系!”

蒋卫民说,玩皮划艇最关键是要水质好,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末在上塘河划过,此后10多年,艇进不了市区河道,因为水质不行,但这些年五水共治行动之后,特别随着运河拱墅段水质的提升,“我们又回来了,我们的皮划艇俱乐部也设在了运河边!”

西塘河是南宋时期开挖的大运河的古道,长18公里,现在是杭州祥符水厂的主要取水口,供应着城北55万居民的饮用水。

开幕式上,拱墅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洁表示,几年来,通过拱墅区护水治水人的努力,特别是今年美丽拱墅专项行动的开启,全区水质稳定保持在V类以上,一条条“美丽河道”将拱墅河岸串联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构建起了一个更为生态宜居的亲水环境。

拱墅共有城市河道62条,总长约105公里(除运河外),水域面积约223万平方米,其中市管河道4条。这几年通过“五水共治”的治理,水质改善明显。在去年举行的“中国城市治理高峰论坛”上,拱墅区城管局代表浙江杭州发声,向全国展示了拱墅区河道水环境治理的实践经验和治水成果。

最近五年来,拱墅区开展了污水零直排创建行动、“摘帽”黑臭河行动、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最终捧回了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拱墅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近期拱墅区出台了《“美丽河道 亲水拱墅”三年专项行动计划》《雨污分流“零直排”巩固三年专项行动计划》两个行动计划,一个亲水,一个护水,未来的三年内用这一组合拳许民众三年亲水之约。

除了连续三年在西塘河上举办的皮划艇比赛之外,唯一一条串联西湖和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古新河生态廊道,今年将陆续在西塘河、余杭塘河、丰潭河、石桥港、红建河等河道边布设垂钓位,另外,今年杭州首个“夜跑廊道”将精彩亮相——在城西银泰城周边,将余杭塘河、庆隆河等“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环形“跑道”,打卡距离为五公里。

可以预见,未来以运河文化为核心的体育活动将在拱墅迅猛发展。陈洁表示,无论是皮划艇比赛,还是沿河垂钓区的设置,还是今年将要开辟的“夜跑廊道”,拱墅将用多种形式的体育亲水活动盘活水资源,还老百姓一个人文丰富、水清岸绿的亲水环境,真正实现还河于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王佶敏 杨于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