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四周年的日子 他们诵读起运河之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3 07:29   

昨天,对京杭大运河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2014年的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如今,距离申遗成功已过去了四年,大运河这个“活态遗产”依旧生机盎然。

春夏之交,对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两岸来说,是诗意的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小诗童们,以及外国友人齐聚运河畔,采风赋诗,感受大运河的历史与魅力,抒发对运河的情怀。

昨晚,在运河古刹香积寺内,举行了“第二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闭幕暨运河申遗成功四周年纪念晚会”。这次晚会不仅是对今年国际诗歌大会的总结,也是对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纪念。

四年前,大运河申遗全票通过

昨天是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四周年的日子,曾参与过西湖和运河申遗的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王水法来到晚会现场。

他不仅为大运河挥墨写下四个字:“生命长廊”,还在现场分享了大运河申遗成功的瞬间:“当时有其他国家要插队,打乱了我们的节奏,我们可以抗议,但我们商量了一下,我们是泱泱大国,要有风度。最终古老而年轻的运河征服了世界,我们全票通过。”

五国领事和央视主播登台朗诵

晚会在香积寺的“梵音雅韵”中拉开帷幕,历时两个月甄选出的“小诗先,小诗妹”们用童声朗读出那些描写古运河的诗篇,带着观众穿越时光。

由2008北京奥运会主创团队创作的著名舞蹈剧目《遇见大运河》也登上了晚会舞台。

“运河是一座水做的桥……每一个字都是水淋淋的音符。”晚会上,著名诗人汪剑钊朗诵了自己写给大运河的诗歌《运河是一座水做的桥》。生于湖州、在杭州生活多年,又在北京工作的他,一直没离开过大运河沿岸,对大运河有着深深的情感。

央视《朝闻天下》《新闻30分》主播长啸深情演绎《家书》;浙江之声“最美主播团”、运河沿岸6地的文艺界名人相继登台带来诗歌串烧;还有来自美国、拉脱维亚、匈牙利等五国领事也用自己的母语,带来了各国诗词名篇。

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历时两个月

第二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先后举办了“第二届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启幕演出暨我们都是朗读者晚会”“双城计——两地书”“赛诗会”“In canal”英语诗歌大赛、“诗意青花瓷”“城市定向赛——诗词大闯关”“手舞诗情、让爱出发”“新诗百年,杭州出发——第二届中国京杭大运河读诗大会我们读诗诗歌沙龙”“禅舞雅集诗会”“外交官为你读诗”等系列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陈茜璐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些“城礼”分别来自北京通州、嘉兴、宁波、绍兴、湖州、杭州六个大运河沿岸城市,一城一礼,充分体现出了每个城市的特点。在大运河申遗成功四周年纪念日,运河沿岸六城市共同推出的首批“运河城礼”亮相。有杭州的“丝瓷系列”、宁波的越窑青瓷、绍兴的黄酒、湖州的湖笔、嘉兴的红船模型、通州的“唐人坊”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