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独创新职业:“文化礼堂经理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09:12   

中国有一句古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不过,现在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不知不觉中,我们身边多出了许多360行之外的新兴职业,比如陪跑师、整理收纳师、服装陪购师、网络主播……这些职业“脑洞大开”的程度,或许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最近,建德又独创了一个新职业——文化礼堂经理人。

前天晚上,建德新闻网发布了一则《2018年“建德市百家文化礼堂喊你来当经理人”》活动公告:面向全国,招募有投资实力、设计水平、活动策划、市场营销等才能的个人及单位,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策划、运营,参与乡村振兴。

文化礼堂经理人!听上去挺有意思的,你感兴趣吗?

挖掘一批设计人才和营销团队

把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集

美学感受、文礼展示、

创意创业为一体的

全新乡村文化创意会客厅

农村文化礼堂,是当地村民文化娱乐活动的主战场,看表演、唱村歌、看村晚、跳排舞、办婚宴……可以说是全村男女老少轧闹猛最多的地方。

这次,建德面向全国招聘农村文化礼堂经理人,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要让农村文化礼堂‘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真正热闹起来,助推乡村振兴,成为乡村的文化综合体和文化地标!”建德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建德文化礼堂建设,一直走在大杭州各个区县(市)前列。

去年,建德在大杭州地区率先提出“农村文化礼堂三年全覆盖”,今年建德下发了未来两年的“作战图”,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文化地标”进行了精心策划——

农村文化礼堂能否让人愿意去,第一印象极为重要。建德坚持文化礼堂建设“设计先行”,村书记是本村文化礼堂“总设计师”,乡镇(街道)要进行“头脑风暴”把好第一关。

其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要理清村史文脉,把散落于民间、存活在百姓记忆中的“活态”文化资源挖掘出来,形成一个一个特色项目,彰显提升文化礼堂的生活化、地域化、特色化特质,一村一品,一村一韵。

文化礼堂,不能是单一功能的展示台,还要让它具备更多功能与价值:文化阵地、居家养老、旅游接待、农村电商、众创平台、文创客厅、风物产品销售……建成一个多功能文化综合体。

更重要的是还要点亮“礼堂经济”。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要和产业结合,与乡村旅游结合,充分挖掘自身的资源要素,把文化礼堂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规划、一起布局,形成“文化+产业”的礼堂经济产业链。

“积极创新探索让文化礼堂用起来的办法,正是这次活动的初衷。”建德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挖掘一批独具创意的设计人才和营销团队,发挥创意思维,以建德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打造集美学感受、沙龙培训、文礼展示、读书阅览、文化休闲、创意创业为一体的全新乡村文化创意会客厅,我们把这批人称之为“文化礼堂经理人”。

文化礼堂

可以是村民的精神家园

也可以是特色经济的孵化器

建德一直在尝试

当你走进建德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文化礼堂时,会颠覆脑海里对农村文化礼堂的想象。

土酒飘香的管村桥村文化礼堂,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管村桥村,是建德有名的土酒村,方圆百里都小有名气,目前村里有16家土酒作坊。

去年,这个农村文化礼堂摇身一变,从杂物堆积的储藏室,变成了当地土酒民俗文化的“展示堂”。

走进管村桥村文化礼堂,你立刻会被一个个大酒坛子吸引。礼堂中庭打造成了品酒客厅,而管村桥的网红酒“六粮神”则成为客厅的“主人”。

在那里,客人们可以喝到村民们酿制的十多种土酒:荞麦酒、番薯酒、青稞酒、莲子酒、小麦酒、杨梅酒、金樱子酒、猕猴桃酒等。

“以前没有这个展示台,客人来了都不知道我们有啥酒。现在大家去了展示堂,就想来我的土酒坊看一看。”酿酒大户吴春根说,从山上采来的金樱子,每斤售价是5-6元;酿成酒后,每斤可以卖到80元。

现在城里人经常来买酒,酒经常不够卖。“接下来,村集体打算以土地资本入股,由民间资本投资,把土酒标准化生产,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到这股馥郁的酒香。”吴春根说。

不仅仅是管村桥村,建德100多座农村文化礼堂都开始“一厅一品、品品不同”。

大同镇富塘村,宋代吏部尚书胡家的胡氏宗祠被改造成为文化礼堂,这座曾走出20位进士的小村落,用新时代文化礼堂来传承一方好学风、好家风;

畲族小山村高桥以畲族文化为载体建设客厅,传递民族文化;

大同潘村因村里开采石灰石,文化礼堂便讲好石头的故事,传递着“精美的石头会唱歌”的魅力;

杨村桥镇十里埠村挖掘埠头文化,展陈码头记忆,讲好“千年水道”的故事;

大洋镇里黄村为关羽后裔,秉持“忠义”教诲,传承先祖遗风;

三都镇三江口村是富春江畔的一个小渔村,因九姓渔民的特有习俗而独具魅力,文化礼堂突出表现了渔民的文化和渔村的生活,成为外来游客体验九姓九菜、九姓九味、九姓九品、九姓九果的重要场所……

“文化礼堂可以是村民的精神家园,同样也可以是特色经济的孵化器,实现这一目标,就等你——文化礼堂经理人了。”建德的邀请诚意满满。

建造师、设计师、运营师、创意师

100个文化礼堂四个“工种”随你挑

想成为建德农村文化礼堂当经理人,首先要参加2018“建德市百村文化礼堂喊你来当经理人”PK活动。

文化礼堂经理人分四个“工种”:

礼堂建造师:建德文化礼堂建设要实现三年全覆盖,有投资实力参赛者的可根据礼堂选址,选择合适的地块参与文化投资,建设文化礼堂,出具建设方案;

礼堂设计师:结合建德地域文化和礼堂所在地的特色文化,设计具有独特文化特征、美学表达、艺术色彩、功能整合的文化礼堂;

礼堂运营师:以文化礼堂为载体,设计礼堂运营项目,在保障文化礼堂群众文化阵地的基础上,让礼堂活起来,动起来,闹起来,用起来;

礼堂创意师:为文化礼堂后续利用策划一系列特色的宣传作品或文化活动,如宣传H5推广作品、论坛活动、创意赛事、微电影、短视频、主题培训、文化活动等。

“由于文化礼堂所处每个村庄各有千秋,建设水平参差不齐,还有各种制约因素,前期,我们考虑首批推出10个目前条件相对成熟的文化礼堂。”建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报名后将选择部分村落举行一次集中见面(自己也可以与相关村落负责人联系考察),给一段时间的方案创作,递交后进行评审,最后评选出礼堂投资达人、礼堂设计达人、礼堂运营达人、礼堂创意达人各一名,分别给予3万元项目奖励。

除了奖励,根据地段,还要给予文化礼堂经理人相应的免费使用权,对应文创项目不高于50万元的优先补助权。

此外,活动还将评出礼堂优秀经理人若干名,每人奖励10000元。

有兴趣的,识别二维码了解情况,报名参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周少燕 通讯员 汪源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建德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挖掘一批独具创意的设计人才和营销团队,发挥创意思维,以建德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打造集美学感受、沙龙培训、文礼展示、读书阅览、文化休闲、创意创业为一体的全新乡村文化创意会客厅,我们把这批人称之为“文化礼堂经理人”。”建德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礼堂创意师:为文化礼堂后续利用策划一系列特色的宣传作品或文化活动,如宣传H5推广作品、论坛活动、创意赛事、微电影、短视频、主题培训、文化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