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市建设行业职业技能比武鸣锣开赛 “BIM建模工程师”炙手可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06:29   

本报讯 昨日,2018年第一场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砌筑工技能比武鸣锣开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由市建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主办,杭州市城建培训中心、杭州市建设工会承办。

与往年比赛相比,今年有哪些看点?

根据赛程安排,今年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共有砌筑工、钢筋工、防水工、手工木工、BIM建模工程师五个项目。值得一提的是,“BIM建模工程师”是今年根据建筑业改革发展和建筑市场需求新增的竞赛项目。

“BIM技术是一种‘建筑信息模型’,在土建开始前,对工程图纸信息数字化后呈现出较为详细的预期建筑三维模型,以清晰的内部结构三维图,帮助施工人员提前分析、预判实际施工中可能碰到的问题。”承办方负责人介绍,应用BIM技术能减少错误变更的成本浪费,有效缩短工期,所以现在这类工程师非常紧缺。“根据去年技能人才调研摸底实际情况,我们今年新增这个项目,希望以此吸引更多技能人才学习这项新技术。”

据悉,整个赛事将持续到8月初,各城区将在区级选拔的基础上组队参赛。目前已有42家企业、119名来自全市各类建筑工地、工作满三年的专业技术人才报名参加砌筑工、钢筋工、手工木工的比赛,防水工、BIM建模工程师竞赛报名工作还在继续,参赛者热情高涨,企业和报名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将建筑业农民工培养成为现代产业技术工人是适应行业改革转型新形势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杭州城市建设迈入新阶段,尤其需要大量现代产业技术工人。可以说,这个市级竞赛带动了我市建筑业基层队伍技能大练兵。”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6年起,杭州提出了“在建楼中育人,在育人中建楼”的民工管理服务办法。通过工地党组织和流动党员的示范,民工学校办学载体的带动、实名制管理系统刷卡考勤数据的统计和企业“自培自考”师资力量的支持,创造性地形成了建筑工地作业人员“四位一体”管理“杭州模式”。

据悉,全市建筑产业累计创办民工学校3334所,361家企业建立岗前培训“自培自考点”并拥有师资力量5681人,为全市建设行业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来源: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