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面做好梅汛期防汛工作昨天我市正式入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06:09   

市城区防指启动城区3级防汛应急响应。

今年我市入梅时间偏晚、梅雨量明显偏少,出梅后全市高温日将明显偏多,抗旱工作也很严峻。

本报讯 6月20日,我市正式入梅。19日傍晚开始,杭州主城区及北部普降大雨局部暴雨。19日19:15,市城区防指启动4级防汛应急响应,并于20:00提升到3级防汛应急响应,杭州市也随后启动防汛4级应急响应,及时开展排水抢险。

数据显示,6月19日16时至20日12时,全市平均雨量达到68.4毫米,其中杭州主城区94.89毫米,全市单站最大降雨量主城区钱江四桥(南)站207.0毫米,最大降雨强度在西湖区龙门岭站达到1小时89.5毫米……截至昨天15时,市城管委各区防指和路桥集团共出动人员2976人,各类水泵、排水车等装备395台,在20多个小时杭州城区的两次强降雨期间,累计发现道路积水51处,小区地下车库进水6处,而短时道路积水点均在3小时以内得到排除,未影响交通通行,未发生人员伤亡问题,城市运转未受大的影响。

入汛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并对全市防汛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强化防御意识,坚持防范在先,强化监督检查,针对今年地铁、快速路等交通建设项目铺开情况,更加重视并切实落实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措施、水利工程运行调度,以及小流域洪灾和山区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

为贯彻落实领导批示精神,杭州全面做好梅汛期防汛工作。6月19日上午,市气象局、市林水局、市城管委召开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联合会议,对各区县市和市防指成员单位的梅汛期防御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布置任务,第一时间排除积水,所有防汛工作人员在岗位上随时待命,为尽快奔赴防汛排涝一线赢得了时间。

雨停了,预警解除了,但是防汛抗旱的工作不能停。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我市入梅时间偏晚、梅雨量明显偏少,今年上半年全市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15%左右,目前大中型水库蓄水率不高,而出梅后全市高温日将明显偏多,这意味着杭州抗旱工作也很严峻。接下来,杭州将认真分析梅汛期的天气形势、水文形势,以及防汛的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建设等相关情况,进行科学研判,精心部署,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既做好梅汛期集中强降雨的防御,又要做好出梅前蓄水管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不断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防汛抢险铁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汪丹萍 任彦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