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产业链要升级成智造供给特色小镇 滨江第4个特色小镇就要亮相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0 08:38   

滨江有3个特色小镇,两周前,互联网小镇和物联网小镇,双双拿下杭州市优秀特色小镇称号。在白马湖畔,还有一个创意小镇。

用不了多久,这“三兄弟”,又要多一个小伙伴了。

昨天,从滨江区发改局传来消息,滨江正在建设一个“智造供给特色小镇”,专门为智造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去年夏天,主要做智能穿戴设备的联络互动,成了物联网小镇的“新居民”,他们要在滨江建一个智能穿戴设备产业化基地,生产有趣又实用的智能穿戴设备产品,比如,能防止打鼾的枕头、能测心率的运动耳机等。

联络互动董事长何志涛当时说,“将联络的智能硬件板块在滨江落地,希望推进中国智能硬件领域的发展水平,推动中国智造的快速发展。”

不过他可能没想到的是,一年后,滨江要专门建设一个小镇,把这件事情做大。

智造供给特色小镇的核心区,东至时代大道、南至冠山公园、西至火炬大道、北至浙赣铁路,规划面积3.75平方公里,有山有水。

未来,这里将构建起一条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链体系,实现“中国智造·滨江供给”。

实现“中国智造·滨江供给”,需要相当大的底气。

一条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链,正在滨江形成。譬如,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有国自、南江、海康机器人;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供应商,有华信、网新、华数;智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有海康威视、大华、中控;做智能制造芯片的,有中天微、士兰微、古北、矽力杰等。

这些,是滨江的优势。现在,滨江准备把这些优势,变成一个环境,让合适的种子在这片土壤里成长、发芽。

小镇里的几块产业用地,都是原来的城中村拆出来的好地方,“种”下智能制造的“种子”后,这几块地方,将建成智能制造总部经济集聚区、研发中心集聚区、云服务发展集聚区、创业孵化集聚区、创新服务集聚区、宣传展示集聚区等,形成一个智造供给产业的中心集聚区。

而落户在这些集聚区里的小镇“居民”,将为智能制造产业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譬如,你想做一个机器人,能在这里找到为你提供智能感知技术的公司、为你提供远程运维服务的公司等。

小镇的“居民”,滨江不仅在本土培育,也放眼全球,准备通过相应的政策,从外面招引进来。

小镇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要做全省信息经济领域行业标杆小镇,构建起一条智能制造产业链体系,培育5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智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到500亿元左右。

再往远了讲,到2035年,要成为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造供给集聚区,形成2-3家全球性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路清霞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滨江有3个特色小镇,两周前,互联网小镇和物联网小镇,双双拿下杭州市优秀特色小镇称号。在白马湖畔,还有一个创意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