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端午哪里看龙舟? 蒋村花80多万打造的水上“劳斯莱斯”不能错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8 07:28   

端午佳节到,吃货们又能尝到心心念念的糯米粽子了,爱热闹的小伙伴们也可以去看看赛龙舟,感受最热情的节日氛围。今天,杭州有一艘大龙舟你不得不看。

每年端午,蒋村人都会举行盛大的“龙舟胜会”,阵势堪比过大年。在蒋村人的传统中,龙舟有多种样式:满天装龙舟、半天装龙舟、赤膊龙舟、儿童龙舟、泼水龙舟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满天装龙舟,是龙舟队伍里最华丽的“压轴船”。这次出场的,是一艘全新打造的满天装,花费80多万元,堪比龙舟中的“劳斯莱斯”。

今天中午12:00前后,这艘豪华版龙舟将在西溪湿地深潭口下水起航,掀起蒋村“龙舟胜会”的高潮。

80万的满天装长啥样?每个细节都承载着传说和愿望

俗语“富丽堂皇满天装”,一语道出了满天装龙舟的特点。作为龙舟竞渡的指挥船,满天装龙舟要的就是一个漂亮。

以前,蒋村有两艘满天装,但都是老船了。“算一算,蒋村已经有20多年没打造新的满天装了。”蒋村龙舟协会会长沈荣根说。

去年7月,蒋村开始筹划制作新的满天装龙舟。样子完全复原老底子的样子,但是更方便,制作也更精致。

蒋村居民从余杭老木材市场拉来了5万多元的杉木和樟木作为制作原料,龙头是东阳的木雕师傅“开像”的,彩旗上的人物与花鸟,是南通的刺绣师手工制作的。其余制作人员都是蒋村的本地居民,最大的已经70多岁。整艘船,花了11个月的时间才做好。

这艘新的满天装,长9.5米、宽2米、高5米。船头是一个大的龙头,龙头后面有一个“太子”,连起来叫“龙王太子”,上面还有一只锦鸡,船尾还有一只蜈蚣。锦鸡在龙头上有两种说法,有些人说是龙凤呈祥,象征盛世太平;还有一个说法是老龙王很调皮,不听话的时候锦鸡就会啄它。挂蜈蚣也是督促龙王的意思。

除了龙王太子和锦鸡之外,船上还有一座龙门雕花木牌楼。这座牌楼顶部盘旋着两条黄龙,龙门后两边由雕栏相连,安装在龙舟的左右舷。船体有两层,每层都有挡水花板,共50多块,上面雕刻的是《西游记》的内容,“因为《西游记》中龙王的故事非常多。”沈荣根说。

其外,船舱周围还插着龙大旗、三角旗、大帅旗、门枪旗等各色旗帜55面,还有大小凉伞18顶,上面绣着飞龙、飞虎,象征着蒋村千年的文化底蕴;还有刘备、关羽、诸葛亮等人物像。

功用上,满天装龙舟除了划桨,还配有两把掌舵用的雕刻龙纹大刀桨,这可是满天装特有的装备哦。

虽然复刻了老底子满天装的样子,但是在实用性上,这艘新船比以前方便很多,可以自由拆装,方便运输储存。由于船体比较大,装饰复杂,新船光拼装就需要两个多小时,而且每次下水都要重新拼装。

“满天装需要20个人才能划起来,15个划船的,5个乐手演奏,都是水性好的青壮年。”沈荣根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