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桥村今年拆迁 这片土地上有好多值得纪念的人和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6 08:04   

昨天下午,下城区石桥街道石桥社区的居民们都回来了。

随着石桥街道四村连片改造的步伐,这里的居民们陆续搬离,未来,他们的家园将会有崭新的样貌。

这次大家回来,是为了一件颇有纪念意义的事情。石桥社区(原来叫石桥村)编了一部村志,昨天是首发仪式,这部《石桥村志》里不仅有家园的历史,还记载着村民们的一辈子。村志还制作了电子版本,扫描书尾页的二维码,还可以用手机观看视频及文字。

明嘉靖年间,石桥村建古通济桥,桥碑铭诗曰:“一箭春水开明镜,两岸桃花夹彩虹。”

1937年,杭州沦陷,日军纵火焚烧笕桥、乔司等地,石桥村民接纳了20多名灾民。

1990年,石桥村有了第一条水泥路。

石桥人以前过年习惯拎着八角包走亲访友。

曾演过86版《红楼梦》中“贾迎春”一角的女演员,也是石桥人。

……

石桥村的大事小事,都记录在这本村志当中。

目前,石桥街道拆迁的其他三个村:杨家、华丰、永丰的村志编撰工作也在进行中。

为什么要编撰村志?石桥村又有着哪些有趣的故事?

房子拆了,记忆要留住

街道社区耗时近两年收集村民口述历史

2016年,石桥居民陈文浩写了一篇充满乡愁味的《甘墩拾遗》,记载了部分石桥村的历史文化故事。里面不仅有来自清代的《艮山杂志》中的记载,还结合了陈文浩小时候听爷爷讲的故事。

“比如爷爷跟我讲过,以前石桥这边的地貌,和西溪湿地是差不多的,现在已经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还有他小时候过元宵节,猜诗词灯谜,端午节还有龙舟比赛,这些都是石桥往年的风土人情。”陈文浩说。

这篇文章被石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杨炜莉看到后,激发了她收集村中故事的想法:“看到文中记载了不少石桥的文人作的古诗词,觉得这是值得留下来的。之后有遇到,就会收集起来。”

后来,石桥四村连片改造之前,下城区有关部门前往石桥街道调研,第一件事就是询问居民:这里有没有值得保留的历史遗迹?在这次调研中,年长的居民们讲出了不少石桥村的老故事,供有关部门参考。社区工作人员也将这些故事再次收进了“历史小仓库”。

直到拆迁的消息传来,街道决定,修村志的事情要赶紧提上日程,“房子虽然要拆,但是文化和记忆要留住。”

2017年10月,村志修撰工作进入了筹划阶段,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自发成立的历史研究会成为搭档,居民们口述历史,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执笔记录。其外还搜集了大量民间老物件。“就是在和拆迁速度赛跑。”杨炜莉这样形容走访编撰工作的压力,“今年3月底,本塘居民全部搬走前,我们终于把所有文稿完成了,总共33万多字。”

口述的故事大多非常零散,如何把它们删繁去简地整理起来,成了社区工作人员最头疼的问题。后来,他们邀请到了专做文化研究的杭州钱塘公益研究院的老师,帮助他们将石桥的故事拎出了框架,最后才得以整理成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杨炜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房子拆了,记忆要留住街道社区耗时近两年收集村民口述历史2016年,石桥居民陈文浩写了一篇充满乡愁味的《甘墩拾遗》,记载了部分石桥村的历史文化故事。仗义助人的张耀祖、百岁老人沈葵英、“贾迎春”扮演者村志里记载了好多石桥了不起的人物村志中还记载了不少石桥村的“特别人物”。村志主要记载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村中大事件衣食住行、村风民俗、特别人物不一而足这部村志总共分十三章,记录了石桥村自春秋战国至今的历史沿革,由于时间跨度较长,主要以新中国成立后的村中大事件为时间轴重点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