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然博物馆来了一位最老的新客人 它有45亿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6 08:00   

浙江自然博物馆“来自星星的你——陨石特展”自6月1日开展以来,一直受到观众热捧。

昨天,展馆里又来了位“新客人”。

它只有拳头大小,672克。别看它个头小,年纪却已有45亿岁了。它的名字叫“L5型普通球粒陨石”。今年儿童节那天刚从外太空来到地球,像是外太空给地球上的孩子们送的特别礼物。

当时这颗陨石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坠落时曾引起很大轰动,最后经过专家鉴定,确定它是一颗火流星陨石。

陨石特展上还有它的好多伙伴,当中有的已经来到地球400多年,个头有大有小,重量超过100公斤的有9块,最大的一块有800公斤,来自广西南丹,坠落到地球已有400年。当时被当地人认为是铁矿石、银矿,直到上世纪50年代才被证实来自外太空。

本次展览中,比较稀缺的陨石如火星陨石、月球陨石有六块。它们是火星、月球转动时,因上面的石头不小心甩到地球上,大部分掉在南极附近而来。近几十年来,全世界已发现并被正式报道的火星陨石、月球陨石总计才100多块,“验明正身”的就更少了。

这些陨石形状各异,有些天生就很有艺术感。例如玻璃陨石,块头很小,只有100多克,颜色如墨,形状圆润。

浙江有没有陨石坠落?

本次陨石特展的策展人之一刘宗赛说,浙江地区几乎没有。我国发现陨石的地点多数在新疆、广西、云南等地区,原因是陨石坠落在地球上的概率虽然差不多,但由于新疆等地面积广,坠落概率也自然大一些。

另外,展览中还有很多孩子玩的与陨石相关的互动小游戏,展览时间一直持续到10月7日,除了周一闭馆外都开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兰国英 吕璐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浙江有没有陨石坠落。本次展览中,比较稀缺的陨石如火星陨石、月球陨石有六块。这些陨石形状各异,有些天生就很有艺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