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炳:28年练就“金耳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4 06:06   

只要一开始工作,李文炳的“宝贝”就不离身——一个挂在脖子上的听音仪。这个机器由主机、耳机和地面拾音器等组成,能把声音放大好几百倍。耳机负责收听声音,地面拾音器像一个三角形的小抓手,收录来自地下的声音。

李文炳是杭州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听漏工高级技师。听漏工,是一种被称为“金耳朵”的特殊技术工种,主要利用听漏设备检测自来水管线漏水情况。为了方便工作,听漏工的工作时间一般是深夜。

普通人接过李文炳的耳机试听一下,里面全是响亮的、轰隆隆的声音。而李文炳的耳朵可以从这一堆杂乱的声音里把水管漏水的声音给拎出来。“不但要听出水管漏水,还要判断上下左右,每一个方位发出的声音都不一样。”李文炳说,如果是水管上方漏水,声音就会尖锐一点,听起来像是“嗞嗞嗞”的;如果是水管下方漏水,声音就比较浑浊,就像“闷在里边”似的。

这些经验,都是李文炳在28年的工作经历中积累起来的。1990年,28岁的李文炳开始了自己的“听漏”生涯。听漏工光会听还不够,还要对管网分布做到了然于胸。拿李文炳所在的城南分公司来说,供水管道面积有80平方公里,且还会因道路施工或管道更新等发生变化,这就要求听漏工不断更新脑中的“供水管网”。正如李文炳说的:“听漏不仅是个辛苦活、良心活,也是个技术活。不仅需要责任心强,而且要耐心细致、经验丰富,能根据具体情况做具体分析,这样才能不放过任何一个漏点。”

虽然最近几年听漏设备不断在升级,但是不管科技如何进步,最后还是要靠那对“金耳朵”。李文炳曾自豪地说:“我找到的漏水点偏差不会超过50厘米。”不难想象,这份“精准”是通过一次次大型管道及高危管道的听漏任务的考验才锤炼出来的。

李文炳不仅自身经验丰富、技术精湛,而且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锻炼培养了一批检漏技术骨干。28年的检漏工作,李文炳和他的检漏班听诊过的管线近3万公里。G20杭州峰会期间,他和工友们以“听音辨漏”技能及时排除隐患,为峰会期间的城市安全供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赵一鸣 记者 何去非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