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十大乡村宴席昨日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09:03   

“我家的观音豆腐是用海拔1000多米高山上摘下来的柴树叶做的” “我家的河虾是今天一早到山上的小溪里抓来的”“我家的石斑鱼是从家门口的小河里钓起来的,条条都有七条纹”……

昨天,首届临安旅游乡村宴席大赛,在於潜镇中国耕织图文化园举行。来自白沙、指南、月亮桥、横塘、武山、九狮、百园、龙井、大峡谷、相见十个村的民间厨师带着最本土最新鲜的食材现场大PK。

炖、煮、拌、炒、煎、蒸、焖……经过两个小时比拼,九狮戏珠、棋盘家宴、月亮之宴、老庵传统土菜、相见恨晚私房菜等十桌有颜值、有故事、有情怀的乡村宴席惊艳亮相,让人垂涎三尺。

“我们要把民间原有的土菜挖掘出来,这些菜要够‘土’,要有老底子的味道,就像妈妈的味道。”临安区旅游局副局长陈伟洪说。

通过评委考核打分,天目山镇横塘村棋盘山居选送的“棋盘家宴”获得一等奖。

“我们的食材来自深山老林,像岩蜜、石蛙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娃娃鱼、土鸡煲、腊肉鞭笋煲、棋盘三石煲是我们的特色菜。”棋盘山居负责人褚孝立说,他们还有一道土烧大鹅,能勾起很多人的儿时回忆,这道菜一上来,吃饭的人都会情不自禁背起《咏鹅》。

临安地处浙西,独特的山水环境孕育出数不胜数的民间美食。十桌乡土宴席味道如何,现场评委最有发言权。

“我们主要从菜肴挖掘、特色工艺、食材应用、烧制方法等方面来打分。”临安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余晓健现场点评,武山村的老庵传统土菜做出了妈妈的味道;月亮桥村的月亮之宴,当家菜红烧肉味道相当赞;横塘村棋盘家宴的土烧大鹅,口感质地火候味道都很到位;百园村柳庄老八碗最大的特色是柳庄山水鸡……

这十桌乡愁满满的乡村宴席,哪里能吃到?

“2018年,临安正在大力打造民宿产业、30个村落景区。这十桌乡宴,以后会落户十个村的农家乐或民宿,纳入全域旅游的产品线路。”陈伟洪说,比如百园村的柳庄老八碗,可以跟当地的漂流、水果采摘结合,还可以跟天目山景区结合做成旅游线。

“谁能抓住你的胃,谁就能抓住你的心,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吃,不仅是一条通道,还是一条捷径!我们要通过挖掘乡村美食来提升乡村旅游的附加值,以乡村美食为切入口,把乡村旅游做起来。”陈伟洪说。

了解临安十大乡村宴席详情,扫一扫右侧二维码,关注“我们大杭州”微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王轶军 叶杏霞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百园村柳庄老八碗最大的特色是柳庄山水鸡……这十桌乡愁满满的乡村宴席,哪里能吃到。通过评委考核打分,天目山镇横塘村棋盘山居选送的“棋盘家宴”获得一等奖。炖、煮、拌、炒、煎、蒸、焖……经过两个小时比拼,九狮戏珠、棋盘家宴、月亮之宴、老庵传统土菜、相见恨晚私房菜等十桌有颜值、有故事、有情怀的乡村宴席惊艳亮相,让人垂涎三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