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出击,杭州城西、城北、城南多小区“告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08:19   

专家表示: 目前是乳白蚁繁殖期,飞来的白蚁不吃木头

市民若发现家中有白蚁,最好请专业机构消杀

市民家中发现的白蚁。(此图由受访市民提供)

正常木板与被白蚁侵蚀的木板对比。

上周六晚,一位耀江文欣苑的业主向我们反映,小区内近期出现了大量飞舞的白蚁,引起了业主们的恐慌。“摆在过去,闹白蚁可是件大事情,要影响建筑物安全的呀!”这位业主说。

就在接到报料的几分钟后,“杭+学堂”旗下品牌项目“科学松果会”的果爸果妈群也闹开了,来自上城、下城、西湖、拱墅等不同城区的家长都讨论起小区里出现白蚁的事情。家长们说,这些白蚁都是从外面飞进家中,飞得最高的居然闯进了14楼的窗户。

一夜之间,白蚁似乎倾巢而出了。它们为什么在此时全军出击?它们会对我们的居住环境造成影响吗?为搞清这些问题,这两天,我们一直追着白蚁跑。

市区多地夜间出现成群白蚁

雨天情况更为严重

为搞清白蚁的出没情况,我们先赶到了最早报料的耀江文欣苑。

“白蚁成堆,看得我们头皮发麻。”一位业主说,他的家中已经发现100多只白蚁,“都不知道该怎么弄……”

据了解,小区出现白蚁后,业主们赶紧找到物业公司,得知前些日子刚有专业机构对小区门口的一棵香樟树进行了白蚁消杀,没想到这几天又冒出这么多白蚁来。

有业主给我们看了小区内白蚁的照片,照片中,白蚁都长着翅膀,个头比蚊子稍大。还有业主拍到了小区灭蚊灯的照片,灯箱中满是被杀灭的白蚁。

“白天是看不到白蚁的,要到晚上才能发现,而且下雨天情况似乎更严重些。”业主宋先生告诉我们,小区内大部分楼房都出现了白蚁的踪迹,但这些白蚁都是从外面飞来的,“如果家里窗户关得牢,就不会遭殃。”

距离文欣苑不远的教工路上也出现了白蚁。前些天的一个晚上,市民韩女士去教工路某饭店用餐,刚推开门,一群飞虫就涌进了饭店。“仔细回忆,那些虫子就是白蚁。”韩女士说,最近教工路一带白蚁突然增多,“会不会和这一带有老房子正在拆迁有关?”

韩女士的推断只能当作一种可能性,因为市区里没有拆迁工程的区域也出现了白蚁。有市民向我们提供了一张拍摄于西湖边青少年宫的照片:夜晚的路灯下,不计其数的白蚁撒欢般飞舞着,如果被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到了,绝对会深感不适。另外,住在桥西的傅小姐也向我们反映了小区出现白蚁的情况,而这些白蚁也是最近集中出现的。

“白蚁会不会破坏家具啊?”有市民询问,“现在的小区楼房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白蚁对我们的房子会不会造成影响?”

推荐阅读:

51名在杭外国人领到永久居留身份证 领证很便捷

世界杯即将开战 杭州交警重拳打击酒驾等

杭州地铁7号线江城路站开工了?

拱墅蓝领公寓“春风驿·康桥” 7月开放入住申请

市区少儿医保参续保时间、缴费额度有调整

六七月是乳白蚁繁殖期

主城区白蚁危害高发区地图你应该看看

昨天下午,我们来到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下属的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研究所工程师侯守鹏带我们走进了实验室。据侯工介绍,实验室里共培养着近20万只白蚁,涵盖了13个品种。我们在一些蚁巢中看到,密密麻麻的白蚁正在排队采食木材,一些木材已经被侵蚀得面目全非。侯工指着一个体积近1立方米的蚁巢说,这个蚁巢至少已经构筑了七八年,目前巢内有至少10000只白蚁,“这么多白蚁,都是一对蚁王和蚁后繁殖出来的。”

侯工说,杭州市区的白蚁主要有散白蚁和台湾乳白蚁两类,其中,散白蚁在每年的三四月份分飞繁殖,出现时间主要是在每天的中午,而乳白蚁是每年六七月份分飞繁殖,也就是当下时节,它们主要在傍晚温度、湿度、气压都合适的情况下才会飞出来。

“大家发现的飞进家里的白蚁,都是已经成年、进入繁殖阶段的白蚁。”侯工说,“这个阶段的白蚁主要靠自身储备的营养存活,不吃木头。它们要么交配成功等待繁殖,要么交配失败逐渐死亡。”我们随后将市民拍摄的照片拿给侯工辨认,侯工看完后表示,照片中的确是乳白蚁的繁殖蚁。

据了解,白蚁和蜜蜂、蚂蚁一样,有着明确的社会结构。一个蚁巢内,有蚁王、蚁后、工蚁、兵蚁,其中,真正对木头产生威胁的是巢内数量最多的工蚁,它们负责采食,供蚁王、蚁后食用,一只工蚁一年可以侵蚀约1立方厘米的木头,而蚁后在数年的时间内,可以24小时不间断繁殖后代,扩大种群数量。

在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的前台,工作人员正在接听市民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介绍,杭州正迎来今年白蚁繁殖的第二个爆发期,截至目前,研究所今年已处理了主城区1000余起白蚁防治消杀。

那么,杭州哪些区域容易被白蚁光顾?在杭州市白蚁防治所的官网上,有一张主城区白蚁危害高发区地图。我们查阅地图后发现,多数白蚁危害高发区都是老小区或自然环境优越的地区,其中,西湖区的白蚁危害高发区数量最多,包括文二路、教工路一带。

了解白蚁及防治知识

其实对于它们的出现不必过于担忧

那么,白蚁会危害到我们的生活环境吗?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白蚁是一种怎样的动物。为此,我们请教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昆虫专家刘立伟。

刘立伟说,白蚁是一种很古老的昆虫,属于老祖宗级别的生物。白蚁和蚂蚁虽然都带个“蚁”字,但两者的亲缘关系很远,白蚁与蟑螂、螳螂是近缘关系,蚂蚁则与蜜蜂是同一大类。简单来说,要区分蚂蚁和白蚁,有两种方法:从外观上看,白蚁一般为白色或灰白色,蚂蚁多是黑色或红色;从食性上看,白蚁吃木质纤维,而蚂蚁是杂食性的。另外,白蚁分飞繁殖时是有翅膀的,在夜间有趋光性,翅膀脱落后会交配、重新筑巢,并繁殖后代,在巢穴中生活。

要消杀白蚁,刘立伟介绍了一种类似流感传播的方法,就是让一部分在外活动的白蚁感染某种病毒,利用白蚁群居的特性,使蚁巢中所有白蚁逐步互相感染而死亡,从而实现剿灭整个蚁巢的目的。

关于家中出现白蚁的危害及解决办法,我们综合专家说法及专业材料,整理了以下这份攻略,受白蚁困扰的市民请收好。

推荐阅读:

杭州小美女幻想自己是美国总统,奇迹发生了……

少妇被民警带走,老公大喊抓错人!真相大跌眼镜

姑娘和闺蜜吃晚饭 包厢里突然来了"神秘客"……

洗把脸后他的眼睛看不清了!里面竟有“鱼”在游

高考招生录取进程定了 23日左右公布分数线

白蚁防治攻略

攻略1

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 不必担心白蚁危害建筑安全

白蚁主要取食木头,如白蚁在市民家中筑巢,会侵蚀木质家具、书籍、木质家装材料等。

另外,实验证明,白蚁分泌的蚁酸遇水产生的溶液会与钢筋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蚁酸亚铁,影响钢筋混凝土的牢固性和韧性。不过,浙江省对于新建、改建、扩建房屋的白蚁预防有明确的技术规程,房屋在兴建时便做好了相关措施,因此,正常情况下,白蚁不会影响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的安全。

当然,如果市民居住的还是木结构房屋,应当特别引起重视。

攻略2

如白蚁在家中筑巢或侵蚀家具 千万别自行消杀

白蚁防治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非白蚁防治专业人员是很难达到根治蚁害的效果。

市民如发现白蚁在家中筑巢或侵蚀家具,请一定妥善保护好白蚁危害现场,不要随意搬动被白蚁危害的物品或破坏蚁路、蚁巢,否则会使白蚁四处逃散,造成蚁害面积扩大,增加灭治的难度。同时,市民千万不要随意使用药物、热水、明火等消杀白蚁,这样做虽然能达到一定的表面消杀目的,但达不到整巢根治的效果。

因此,还是要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消杀处理。

攻略3

有白蚁飞入家中 可以利用其趋光性进行诱杀

白蚁的有翅成虫具有趋光性,因此在白蚁分飞期的傍晚时分,家中应尽可能减少开灯或避免使用强光灯。市民若发现住处周围中有白蚁分飞,应及时关好门窗、拉上窗帘,阻止白蚁有翅成虫趋光飞入室内造成隐患。

对于已经飞入室内的有翅成虫,市民可在室内点一盏台灯,并在灯下放置一盆水,利用白蚁的趋光性加以诱集,使之溺毙,避免白蚁四散隐藏筑巢,造成危害。

攻略4

防范白蚁侵蚀 最好从装修时就下工夫

市民要防范白蚁入户筑巢,一方面是要保持家中的通风和干燥,搞好家庭卫生,另一方面应经常检查隐蔽处的家具、木质装修材料等,查看是否变色、变质,以便尽早发现隐患。

最好的防范办法是从源头做起,在房屋装修时就做好白蚁预防措施,对管线铺设、防潮排水设计、木构件使用等细节应格外注意,购买木质家具时,要确认家具是否具有熏蒸消毒证书,尽量避免选购松木材质的家具。

攻略5

正规机构的杀虫剂不影响人畜健康 不必担心

目前,正规白蚁防治机构采用的杀虫剂都是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低毒药剂,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一般会在7至10天内实现彻底消杀。因此,实施白蚁消杀后,市民不必担心家人、宠物的健康问题。

如市民家中遭白蚁侵害,或有白蚁防治相关问题需专业咨询,可拨打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咨询电话86969739、86434788寻求帮助。

推荐阅读:

哪里最热门、哪里会拥堵 端午出游攻略请收好!

猪肉价格逼近近5年最低点 下跌周期变长为哪般?

为杭富铁路让道 杭州距离最长的天然气管道改迁

女子捡到手机想套现 结果她把自己“套”进去了

心惊胆战!患痴呆症的老人 一路从城站走到良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文/摄 刘斌兵 视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六七月是乳白蚁繁殖期,主城区白蚁危害高发区地图你应该看看。专家表示: 目前是乳白蚁繁殖期,飞来的白蚁不吃木头。白蚁防治攻略一并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