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朵荷花最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06:35   

本报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进入六月,杭州又将迎来一年中最美的“荷花季”。

昨天,西湖边的郭庄开启了一场荷花盛事——“荷红莲碧”第六届杭州西湖荷花展开幕。展览分为“荷红菡萏”“易出莲花”“荷情雅趣”“荷谱知语”四大展区,共展出荷花、睡莲等水湿生植物1000余种(品种)。

西湖荷花,名满天下。哪一朵是你心中最能代表杭州的荷花?

此次展览中,杭州人最熟悉的就属“西湖红莲”了。据著名园林专家陈皓老先生回忆,20世纪50年代,西湖断桥边只有一小块区域有荷花,而且只有一个品种,叫什么名字,大家都不知道。“因为颜色比较红,我就叫它西湖红莲。”陈皓看似随性的命名,却叫响了杭州荷花最老的一块牌子。“西湖红莲”花色鲜红,花朵亭亭玉立,是杭州西湖观赏荷花的主要品种。

同样杭州味儿十足的,还有粉粉的“最忆是杭州”。它的花瓣上中部红色显著,娇艳欲滴,花托表皮绿色,让人不禁联想到“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美景。

除了红色粉色,花瓣呈淡黄色的“净慈玉盏”也让人眼前一亮。它的外形配色,极似杭州净慈寺中佛陀面前的玉盏琉璃杯,曾获第三十届全国荷花展览大、中型荷花新品种三等奖。

另外,此次郭庄的睡莲也很有看头。热带睡莲“苏瓦娜”,就是睡莲中少见的洒锦色系,以白色为底色的花瓣上布满纵向的淡蓝色或粉紫色条纹,十分特别,是2007年世界睡莲新品种总冠军及热带睡莲组冠军品种。

荷展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荷花与世界遗产扇面画活动、首批西湖旅游国际体验师西湖古典园林之旅等多项文化主题活动。展览可凭公园IC卡或购买门票入园,展览时间为6月12日至7月2日。

记者 李忠 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通讯员 潘高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