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杭富城际铁路建设 48小时内完成输气管道“让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06:33   

近日,杭富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天然气次高压保供工程正式完成割接通气。

杭州至富阳段天然气高压管道于2012年5月投入运行,该管线主要承担富阳、桐庐区域的高压管道天然气输送。

因杭富城际铁路建设安全间距要求,在杭富城际铁路建设期间需要停运在役的杭州至富阳S12高压管道。根据市轨道办会议精神,临时新建杭富次高压保供工程,以确保杭富城际铁路工程建设不受影响,同时确保富阳区域及桐庐等下游天然气供应不受影响。

新建14.3公里次高压管道 为杭州史上最长

杭富线次高压保供管道起点位于狮子口阀室,沿320国道北侧敷设至九龙大道,再沿九龙大道、龙溪北路至320国道。新建次高压DN300管14.3公里,保留原DN600高压管道3.2公里。这也是杭州史上长度最长的一次迁改新建。

该工程于2017年11月18日开工,2018年5月19日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途经西湖区和富阳区。建设完成后,还有割接通气这重要一环。

这条天然气管道,承担着下游富阳、桐庐地区15.6万居民用户,1022家公建、工业用户的用气需求。2017年,富阳、桐庐区域年用气达1亿立方米。

为了不影响这么多用户的用气,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在上周末采用“48小时停气割接”方案。选择周末进行也是因为这两天用气压力比较小。

民生用气不受影响 提前准备气源

天然气割接、置换,需要经历压力调节、氮气置换、割接施工、天然气置换等多项程序。比如说等待管道中的天然气压力下降,就要差不多一天时间。

割接是不是真的要停气?此前,市城投集团、地铁集团等多家单位召开专题会,想出了对策。一方面,利用下游15公里管道中的管容气,可以暂时供应一段时间,同时运输LNG液化气到下游站点,进行气化后供应,全过程未对下游市民使用天然气产生任何影响。

市地铁集团介绍说,目前杭富城际铁路涉及的11个站点,在富阳区城区范围内的四个站点建设进度比较快,其他站点目前还在管线迁改过程中,全线预计2020年底前通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旭东 方翠燕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