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边新开了一个金石博物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2 07:46   

永和九年兰亭砖砚朱拓本

王羲之妻子郗璇的墓碑拓片……

永和九年兰亭砖砚朱拓本 叶怡霖 摄

前天,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新开了一个博物馆——运河金石博物馆。

博物馆在手工艺活态馆旁边,开馆当天,这座新馆引来了中国文联、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西泠印社的不少文化界名人前来参观。

这座博物馆以大运河文化和甓(pì 砖)文化为主题,由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和会稽金石博物馆合作成立。

会稽金石博物馆来自绍兴,是一家民间收藏博物馆,展品涵盖碑刻、砖砚、玉石礼器、青铜器、陶瓷等。馆长张笑容一生致力于寻找收藏金石瓦甓,特别是与绍兴、兰亭文化相关的,更是他收藏的目标。绍兴与杭州同为运河沿岸城市,会稽金石博物馆的藏品中,大多都见证了运河的历史文化。

比方说,著名的《兰亭集序》就发生在运河边。“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东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初三,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人,在山阴城(今浙江绍兴)的兰亭修禊(xì),饮酒赋诗,王羲之把这些诗赋辑成一集,并作序一篇,是为《兰亭集序》。

在运河金石博物馆里,就能看到永和九年兰亭砖砚朱拓本。另外,还有汉至唐宋至民国历代铭文,隋唐时期运河两岸的古砖瓦及拓印,“秦砖汉瓦”所制之砖砚等文房雅器。除此之外,还能看到绍兴市越城区第四批非遗项目——古砖砚制作技艺等。

张笑容说,他还有一件镇馆之宝——王羲之妻子郗璇的墓碑拓片。长期以来,学界对王羲之的研究基本停留在文史上,但缺少有力的实物佐证,此墓碑对考证王羲之的生平及其家族史意义重大,预计未来将会在馆内展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陈茜璐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