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高铁”真的快来了?高铁雏形已搭建好 磁钢材料正在生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2 07:32   

美国法国印度沙特等国也都在发力

10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了一期以“科学精神的‘中国范儿’”为题的《对话》节目,倪光南、何华武和杜祥琬等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以“演讲+访谈”的形式,与主持人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在回答现场观众提出的“中国人能不能造出像马斯克一样说的那种‘超级高铁’”时,何华武说:

“马斯克实际上在全球融资,想把他的概念变成工程。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就会走在他前面。中国磁(悬)浮现在也是领先水平,我们已经有这条线了。接下来进一步去深化它,就会很容易了。我们这十年内能不能做成?这是有可能的。在哪儿呢?中国的上海虹桥到杭州。这两个站预留了条件。我自己也有这个想法,能够在十年内把这件事做成,还是在世界领先地位。”

何华武不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还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长期从事铁路工程技术工作。他主持过几十项铁路枢纽、铁路干线的勘察设计、咨询评估、技术决策,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主持了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工程,还组织了高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及系统集成总体优化。

因此,何华武的回答,引发了很大的关注。不少人认为,“超级高铁”终于要从梦想变成现实了。

“超级高铁”的雏形 已经在中国的实验室里搭起来

何华武的信心来自对当前技术的了解。在他的母校西南交通大学,“超级高铁”需要的低真空管道和磁悬浮技术正在实现。

目前,西南交通大学已经在实验室内搭建起了全球首个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悬浮列车环形实验线平台。

这条实验线路总长45米,设计载重300公斤,最大载重可达1吨,悬浮净高大于20毫米,是国内第一个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

它是目前国际上同等载重能力,截面最小、永磁材料用量最少的超导悬浮系统,可进行0-50公里/小时的实际动态运行实验。在真空管道理想状态下,这条管道可将列车理论时速提高到一千公里以上。有媒体直接把这条管道称为“超级高铁的雏形”。

邓自刚人称“高铁侠”,他是磁悬浮和牵引动力专家,是这个实验团队的负责人。邓自刚说,真空管道可以减少空中和列车之间的阻力,磁悬浮技术可以减少列车与轨道之间的摩擦。因此,只要实现真空管道内的磁悬浮,就可以确保列车达到最大的速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林碧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0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了一期以“科学精神的‘中国范儿’”为题的《对话》节目,倪光南、何华武和杜祥琬等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以“演讲+访谈”的形式,与主持人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