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将重点完成100个海绵项目!来看看 有没你家的门口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1 14:24   


一起来看看

还有哪些亮点海绵项目值得期待

记者从市海绵办了解到,今年有几个与市民百姓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的海绵公园项目值得期待。比如浙江之江水泥厂工业遗址公园,该公园位于滨江区浦沿单元闻涛路两侧、新生路以南,由原之江水泥厂部分遗存建筑改建,总用地面积10386平方米,今年4月初开工建设。它是滨江区乃至杭州市首个结合工业建筑改造,运用系统化全园覆盖式的排水以及生态绿地手法打造的新型海绵公园。

据该公园实施主体——滨江区智慧新天地建设指挥部介绍,这一遗址公园的海绵设计可谓亮点多多。首先,公园主要采用了下凹式绿地、生态植草沟、绿色屋顶、透水铺装以及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等措施,同时构建包括排水蓄水设施、排水分区、汇水分区在内的完整“海绵体系”,预计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可达89%,使公园在适应环境变化、应对雨水冲击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海绵弹性”。目前,该公园正在施工阶段,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建成。

又如丁桥北城公园,位于杭州丁桥单元G1/S42地块,华丰路以北、建塘南路以东、杭玻路以南,将与丁兰智慧小镇相结合,是展现半山地区独特“桃文化”的主题公园,占地面积约47100平方米,相当于有6个半足球场大小,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2019年底前基本完工。

最初,该公园的项目设计方案并没有融入海绵技术要求,市海绵办严把审批关,与该项目实施主体市交投集团共同努力,最终锦上添花地将海绵技术融入公园项目中。调整后的北城公园项目设计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95%,各功能区块都将采用传输型植草沟、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海绵技术,同时还设置200立方的雨水调蓄池,调蓄水经处理后将用于公园日常绿化养护及景观喷泉补水等,打造更环保、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海绵”生态公园。


除海绵公园项目之外,加大对小区建筑类社会投资项目的海绵指标管控力度,也将是今年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如位于拱墅区的首开金茂府项目,将海绵理念融入到小区设计中,创造性地采用了改性构造铺装和陶粒蓄排水层的海绵技术,成为杭州市小区建筑类探索运用这一技术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谓改性构造铺装,简单来讲,就是对所有园区道路做结构性改造,设置路边集水沟及渗管,最大限度地实施透水铺装,达到路面雨水及时排出的目的。陶粒蓄排水层则是将地下车库顶板上透水性不强的“自然土”,更换为厚度约10厘米的陶粒蓄水层,增强透水蓄水效果,确保小区内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符合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来源:杭州日报-杭+新闻  作者:记者 程鹏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杭州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是完成100个重点海绵项目,并且将在全工程项目领域、杭州全市域范围内铺开海绵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