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将重点完成100个海绵项目!来看看 有没你家的门口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1 14:24   

每到雨季、汛期来临,海绵城市就成为杭州市民关注并热议的词汇。关于杭州海绵城市建设,大家也并不陌生,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未来科技城、萧山新塘高铁公园、春森俪湾小区等都是典型案例。那么,今年杭州又有多少个“海绵宝宝”即将落地,老百姓家门口的哪些项目又将摇身一变增添上“海绵”功能呢?

今天,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今年,杭州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是完成100个重点海绵项目,并且将在全工程项目领域、杭州全市域范围内铺开海绵城市建设。

坚持“低影响”开发

在全项目领域中融入海绵技术

“我们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绝不仅仅是在某个区域内实施海绵,也绝不是要把城市刨个底朝天,把杭州市变成大工地。”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史宇光解释道,“我们的思路是,坚持“低影响”开发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结合“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河道综保工程、地块开发、管廊和地下空间开发等所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建筑、小区、道路、公园、河道绿带等各个领域项目中推广海绵技术。”

纵观今年的100个重点海绵项目,也确实体现了杭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这一思路。比如,建筑类项目有信达滨江壹品、滨文中学、北干街道高田社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等,小区改造类项目有三墩镇华联村整治工程等,道路类有江干区红普路、丁桥三号路等,公园类项目有之江水泥厂工业遗址公园、萧山西施文化公园等,以及河道整治类有西湖漾(东新路—东新河)综合整治工程等等,确保在每个项目领域都融入海绵技术,有“海绵”效果。

首次跨出主城区

在杭州全市域范围内铺开海绵建设

2017年以前,杭州海绵城市建设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今年起,海绵城市建设的“脚步”将首次跨出主城区,延伸到临安这个新的第十区的同时,桐庐、建德、淳安纳入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统筹范围内,进一步完善了海绵城市建设全域管控体系,共同在杭州6个主城区、4个独立区、3个县市中全域推开海绵城市建设。

日前,杭州市海绵办相关领导带队,率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海绵”技术团队,赴桐庐、建德、淳安等地开展“送海绵技术服务”进县市行动,面对面对接,传授海绵城市建设经验和技术,努力帮助解决新增县市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管控体系时间短、技术力量薄弱等实际问题,为县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指导。

今年,桐庐、建德、淳安等地将计划在东兴路、新电路、新安路、白沙路等道路建设项目中首先融入海绵技术,迈出各地海绵城市建设的“第一步”。杭州市海绵办也表示,将继续为起步较晚的县市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保障在13个“区、县、市”全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杭+新闻  作者:记者 程鹏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杭州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是完成100个重点海绵项目,并且将在全工程项目领域、杭州全市域范围内铺开海绵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