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岭智果寺西侧有座陈文龙墓 西湖陈文龙文化节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0 07:28   

6月9日一早,西湖静逸别墅东侧,聚集了一些文化人,大家口中谈论着同一个名字:“陈文龙”。

昨天是杭州西湖陈文龙文化节开幕式。现场还播放了民族英雄陈文龙的动漫宣传片。

因为靠近少年宫,在仪式现场,有许多路过的孩子,纷纷驻足问大人,陈文龙是谁,那么厉害。

陈文龙生于1232年,福建莆田人,与抗元民族英雄文天祥有着相似的经历。曾中状元,官至监察御史,后任参知政事(丞相),又因为同样顽强抗击元兵,最后以身殉国而“隆名并峙”(林则徐语)。

据《陈忠肃公年谱》记载,陈文龙于“宝祐四年(1256年)丙辰(二十五岁)时,补入太学,累捷私试”。从此,陈文龙久居临安(今杭州),并积极参与抗元守疆。

陈文龙在杭州这些年,多次上奏请减少农民税赋,加固南北海塘,增加粮食生产面积,充裕国事用粮。

现在杭州西湖能有如此美景,也有陈文龙的功劳。

当时,有官吏在西湖西岸边拦湖成塘,陈文龙立刻上奏,要求制止,“还西湖一汪清水”。

贾似道要在葛岭南坡半闲堂增建府第,陈文龙得知后,再次上奏制止了贾似道增建宅第的计划,保护了葛岭山水。

陈文龙也与文天祥一样投身到抗元斗争中,多次率军增援要隘失地,北援南战,身先士卒。

德祐二年(1276年)12月,元兵围攻兴化,在陈文龙的激励下,军民英勇奋战,终因寡不敌众而失守。

1277年初,陈文龙被俘后被押解北上,一路绝食,途经杭州西湖时,在岳飞庙祭拜岳飞后一恸而绝,年仅46岁。

元朝统治者感其忠义,葬其于杭州西湖智果寺西侧。

和岳庙、于谦祠比起来,陈文龙墓名气要小一些,位置也有些难找。沿着葛岭智果寺旁边的小径一直走入深处,再沿山路拾级而上,才能看到与张静江的静逸别墅一“墙”之隔的“宋陈忠肃公墓”。

墓前,立有一块标有“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牌。墓碑上,“宋参知政事陈忠肃公墓”的题字颇有书家风范,是由有“近代颜书大家”之称的谭延闿题写的。

出于对民族英雄的敬仰,多年来,海内外陈文龙信众及三百多万陈文龙玉湖族裔,以零散自发的形式,到杭州西湖为陈文龙祭墓。

2016年起,由福建省陈文龙研究会、莆田姓氏源流研究会陈氏委员会等牵头,统一组织陈文龙信众及族裔,到杭州西湖为陈忠肃文龙举行祭墓活动。

2017年,浙江省提出《加强西湖南宋忠烈陈文龙墓保护和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浙江省主管部门和杭州市充分利用陈文龙墓这一重要历史文物,将其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丹心碧血溯春秋,毅魄英灵仰斗牛。为有陈于两忠肃,人间更觉重杭州。”岳飞、陈文龙、于谦、张苍水的民族精神是杭州重要的文化遗产,他们形成的“西湖忠烈文化”,应当成为浙江和福建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重要精神文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