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滨江学校锻炼,“刷脸”进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9 06:25   


本报讯 换上运动装,不方便带身份证、市民卡?不要紧,以后到高新区(滨江)的学校锻炼,进门可以“刷脸”啦!

在丹枫实验小学,这套“刷脸”系统已经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主要是通过在校园出入口门禁安装智能人脸识别系统,以此实现对外来人员的管理,提升校园安保级别。本月底,这套“刷脸”系统将在滨江27个中小学全部安装完毕。今年暑假开始,随着滨江学校内体育场地的开放,系统将全部启用。

昨天,记者到丹枫实验小学体验了一把——

首次进入校园锻炼的市民,要先在学校大门口的机器上刷身份证,并拍照进行脸部识别和关联,以确保登记的照片为近期合法有效照片。同时,学校保卫人员可以通过触摸屏手动选择人员权限组别。以后,市民再次去校园锻炼,只需在门口“刷脸”即可,当收到“验证通过”的提示语后,不到一秒钟,就可进入校园了。如果没有注册信息,则会提示人脸信息未注册,不能进入校园。

据负责“刷脸”系统的技术工程师介绍,这套设备在学校已经试用了一段时间,全校有18个班级,800多名家长,考虑到接送人可能更换,目前每个学生可以“绑定”3位家庭成员的信息。

此前,针对社会人员进校锻炼,滨江的学校主要采用刷卡进出的方式。“采用人脸识别,避免卡片遗失困扰,还可以避免冒用卡片等情况。而临时来访人员可以刷身份证验证,比以前进门手动登记更安全可靠。”丹枫实验小学的老师说。

目前,滨江区其他校园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后期还可以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功能。“刷脸”的数据可永久存储在学校的管理平台,为今后实现信息联动应用提供便利。高新区(滨江)教育局信息化负责人表示,按照“智慧教育”建设目标,这套系统将来还可以拓展更多应用场景。比如,在家长接送时进行人脸识别,方便保卫人员判定身份,还可以进行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考勤管理等。“在杭二中白马湖学校,我们的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已经试点一年了。”高新区(滨江)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宋桔丽 姚雅萍 记者 王紫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