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扫干净屋子”,迎接四方来客杭州机场争创国际卫生机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8 06:39   

随着夏季到来,草木生长越发旺盛,苍蝇、蚊子、老鼠、蟑螂也开始大量繁殖起来。根据杭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夏季除“四害”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做好杭州市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迎检准备,争创国际卫生机场,在机场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整洁机场环境、消除“四害”为重点的夏季除四害活动,“打扫干净屋子”,迎接四方来客。

夏季除“四害” 要及时也要专业

“今年3月26日,有旅客反映在T2航站楼星巴克门店里发现老鼠,我们捕捉到2只老鼠。”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急救中心副主任倪小红表示,机场开展除“四害”工作从春季就开始了,对航站楼的贵宾厅、机房、管道井、架空层和天花板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和防控。

“杀虫灭鼠是一件比较专业的事,针对不同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药剂,对使用剂量、使用方法都有严格要求。”倪小红说,合作的专业除虫公司会根据虫鼠害季节消长规律,在3月至10月,每周进行1—2次害虫管理控制;1月、2月、11月、12月份,每周进行1次害虫管理控制,并确保每个区域每月至少1次的虫控管理。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航空货站(物流货仓)、客舱、集装箱、食堂等鼠易高发区域,每周确保捕鼠设施捕鼠盒的更换清理,确保控鼠效果;候机大楼9个头等舱贵宾室、4个商务贵宾室、登机检票口、货物行李传送带、食堂等机场对外形象窗口、高标准区域及蟑螂、蚊蝇易发区域,重点加强蚊蝇成虫和蟑螂的检查控制,确保每月不少于2次全面检查和预防控制;候机楼各区域的卫生间、外环境公共区域的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在蚊虫发生季节,每周不少于1次的全面检查和预防控制。

另外,在容易形成检查死角或盲区的防制区域,杭州机场每月仍都至少循环预防控制一次,做到不留死角,将虫害的风险减到最低。

创建国际卫生机场 打造国际金名片

“我们都知道,一旦鸟儿冲撞飞机,容易导致飞行事故产生。”倪小红说,“四害”一多,会吸引来鸟儿捕食,对航空器的起降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当然,它们还会咬坏线路、传播疾病。

2017年4月至5月,浙江局杭州机场办事处连续排查处置了两起入境旅客副溶血性弧菌感染事件,其中一起为涉及10人的群体性消化道感染事件,获得了全省系统通报表扬。2017年8月,杭州机场办事处又在全省口岸首次检出志贺菌感染消化道病例。

杭州机场口岸对多起群体性感染事件的成功处置,不仅成为杭州机场口岸业务工作的新亮点,也表明杭州机场口岸传染病防控的专业技术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国际卫生机场是按照《国际卫生条例(2005)》规定,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国际通航机场,它有完善的卫生控制与保障设施、健全有效的卫生管理机制,满足国际间疾病及核生化有害因子防控等需要,是对外开放口岸的国际名片和金字招牌。

近年来,多个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户浙江,多项重要国际活动花落杭州,在此背景下,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成为有利于经济贸易和社会生态的大事。开放的浙江,国际化的杭州需要这张“金名片”。

明年年底,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迎来世界卫生组织的现场评审。市民朋友在出行过程中,注意环境卫生,为创建国际卫生机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朱建美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