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璧丞:用脑电波控制万物的华人版X教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2 09:06   

BrainCo创始人兼CEO 脑机连接专家 福布斯中国 30位30岁以下精英

去年,湖南卫视《我是未来》节目中的一段视频感染了千万网友:失去双手20多年的残疾运动员倪敏成“长出”了“新手臂”。在不借助任何外力的情况下,他仅凭意念控制,成功用新手臂与人握手,还拿起了毛笔,时隔27年再一次像正常人一样书写。

这只手臂来自于一家波士顿创业公司BrainCo,创始人韩璧丞是个华人。早在他攻读哈佛大学脑科学博士的时候,就萌生了让人类大脑与外部电子设备连接交互的想法。BrainCo的主攻方向就是脑机接口。

作为意念控制的敲门砖,脑机接口去年一跃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新风口。先是facebook宣布开展一项脑机接口项目,让用户不依赖于任何侵入式设备,仅仅通过意念打字。他们给出的目标是:每分钟打出100个单词。

2014年率先起跑的BrainCo已经有了自己主打的产品,并被应用到医疗、教育等领域。

“现在我们开发假肢能够做到2万元人民币以内,是目前假肢价格的二十分之一。”韩璧丞说。

简单解释一下脑机接口的核心技术原理:就是通过采集技术去采集大脑中的生物体征信号,把生物体征信号和人类的意识进行连接和解读,从此通过外界设备来读取大脑中的意识,通过这样的意识来对外界进行控制或者是读取人们思想中的想法。

从去年开始,BrainCo试图将脑机连接技术用于提高人类的工作效率,更好地开发自己的大脑。

韩璧丞提到了2013年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讲述了一批70多岁的老年人接受脑机接口的游戏训练两周后,他们的反应速度渐渐恢复到20岁的水平。

“现在我们也开发了一款产品,帮助人们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他把这款产品形象地比喻为“大脑体重秤”。这款名为Focus EDU(注意力学习)的产品也在刚结束的CES上亮相,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帮助学生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的注意力检测系统。

通过脑电波检测头环和软件系统,老师可以实时了解学生的课堂专注度和参与度,从而改进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软件系统课后还可生成全班和学生个人的专注度报告以供老师、学生及家长使用;学校教务人员也可以通过分析不同老师的课堂报告找出并推广最有吸引力的教学方式。

在韩璧丞看来,现在是脑机接口技术全面爆发的时候,人们对于大脑的开发会进入前所未有快速发展的阶段,“在未来的某一天,你看到一个人看似格外聪明,但是并不是他真正聪明,而是他的大脑开发得更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从去年开始,BrainCo试图将脑机连接技术用于提高人类的工作效率,更好地开发自己的大脑。“现在我们也开发了一款产品,帮助人们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通过脑电波检测头环和软件系统,老师可以实时了解学生的课堂专注度和参与度,从而改进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