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军:让对生活有追求的人实现梦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2 09:05   

开始吧创始人

一副细黑框眼镜,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说话沉稳又很有条理,身上透露出一种洒脱的文人气息。

徐建军最早是媒体人,因为对理想生活商业化的追求,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有同事形容他是“带剑的书生”,但徐建军说,自己如今已经是个商人了。

他创建的“开始吧”是国内最早的生活风格型消费投资平台,衣食住行、精神文化,这些都可以在“开始吧”众筹——远在西藏的松赞酒店,长在盐碱地上的袁隆平大米,近在江浙的莫干山民宿……只要感兴趣,不管钱多钱少,都可以参与“开始吧”的众筹项目,比如,花几万、几十万成为一家民宿项目的共建人,或出几十块,去支持一个有趣的创意。

“这是你报复平庸的方式。”这句话,是徐建军给“开始吧”起的标语,也是他对平台的定位,“无论是谁,都会有生活在别处的向往,我们想做的,就是通过这个平台,让对生活有追求的人实现梦想。”

徐建军有不少经典的话语,其中有一句是这样说的:“高速开车,只要自己足够快,根本不需要看后视镜。”

对于众筹,他抱着同样的理念——只要发展得足够好、足够快,就不必担心竞争和模仿。

2015年,“开始吧”的认筹规模是4000万,次年便到了10个亿。

在徐建军看来,众筹的重点在于“众”,其优势在于人际资源,在于品牌传播的效率,这些都是钱买不到的。

开始吧有多少粉丝?徐建军的答案是2000万。

“原来大家做事情,都是冷启动。开始吧要帮助发起人实现热启动。”徐建军说,“在开始吧,发起人可以同时完成一系列工作,包括种子用户的获取、初期品牌推广以及资金的筹集。”

在开始吧所有的项目品类中,文化创意类是最不挣钱的,但他还是喜欢做。比如为国产动画《大护法》众筹制作资金,为《我在故宫修文物》众筹点映。

为了占领市场,徐建军有慎重的布局。民宿、农业、餐饮、休闲美业,这些行业都要保留,因为它们构成了完整的消费升级版图。

徐建军也花了不少精力去搞清楚用户的需求。他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过一次用户调研,得到的结论是用户有三个层次的需求:第一需求是兴趣爱好和审美,我喜欢你,我就参与你;第二需求是理财,想要跑赢通胀;第三需求是社交需求,共建人通过一个项目,往往可以认识一帮人,他们都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点。

徐建军清楚地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和目标在哪里:“我们终将会彻底改造和干预中国线下商业体的底层结构和机理成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徐建军也花了不少精力去搞清楚用户的需求。他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过一次用户调研,得到的结论是用户有三个层次的需求:第一需求是兴趣爱好和审美,我喜欢你,我就参与你。”徐建军说,“在开始吧,发起人可以同时完成一系列工作,包括种子用户的获取、初期品牌推广以及资金的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