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雁:就在今天,我们让传统回归当下的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2 09:04   

乡村艺人守护者 自然公社 自然造物创始人

在杭州闹中取静的运河畔,张书雁的工作室如同一个穿越空间的存在:房前堆着一摞摞的杂木劈柴,柴棚下看门狗悠闲地打着哈欠,在印着“自然造物”的靛蓝染布巨幕和藤蔓缠绕的背后,推开木门,一缕缕饭香扑鼻而来,朋友们围炉煮茶、看书焚香。这里有茶室、小展览室、厨房和餐厅,唯独没有办公室。

温州地区晒鱼干的竹编网架成了屋顶的装饰,村里淘来的老长凳当做陈列台,村里的斧头扫帚在这里都是悬挂在墙头的艺术品;展厅里,正在展示着妙趣横生的皮影戏人偶和皮影再生践行者阿森的故事。

就这些老物,记录了张书雁这四年来的轨迹。1460多天的时间里,张书雁和他的十几人小分队,跨越30多万公里,寻访200多个乡村,拜访600多位民间手艺人,拍摄200多部纪录片,考察笔记200万余字……他们以践行者的身份走在路上,把中国各地区的传统文化、传统手艺及原生态农产品进行再现、再造、再生。

眼下,距离端午节只有两周时间,张书雁又会做什么?他果然没让我们失望——自然造物这群不安分的有志青年,发起了年节复兴计划,让传统的端午节换一种方式回归。

去年的端午,他们在遂昌做了几件轰轰烈烈的事:和一些先锋实验音乐家、另类民谣歌手,搞了一场古琴、大提琴、箫、中阮……中西乐器完美交汇的音乐会;在万亩茶山里,搭起了星空下第一座移动帐篷酒店;人们换上古装,用铜钱交易,得一回古人清雅;乌溪江畔,汇集几千人的龙排祭祀、长粽宴,舞台和广场上各类戏曲与杂技、武术表演轮番上场……我们有多久没过过这么喜庆的端午节了?

总要留下些什么,才能证明来过。于是,他们还设计了年轻人都爱不释手的时髦端午伴手礼——香囊礼盒,出自景宁畲族绣娘之手的青龙香囊,还有一种网红粽。

张书雁和他的自然造物用行动说着“中国人过中国节”,真正让传统回归当下的生活。

就在今天,在科技感十足的“未来生活节”上,自然造物打造了回归我们内心静谧的一方角落,乡村艺人守护者张书雁要用这些遗失的传统与我们对话未来,“未来的温度到底是什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苑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张书雁和他的自然造物用行动说着“中国人过中国节”,真正让传统回归当下的生活。他果然没让我们失望——自然造物这群不安分的有志青年,发起了年节复兴计划,让传统的端午节换一种方式回归。就在今天,在科技感十足的“未来生活节”上,自然造物打造了回归我们内心静谧的一方角落,乡村艺人守护者张书雁要用这些遗失的传统与我们对话未来,“未来的温度到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