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驰:飞行梦想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2 09:04   

中国商飞北研中心 梦幻工作室负责人 中国商飞十大青年英才

5月27日,中国商飞北研中心梦幻工作负责人张驰,在杭州云栖小镇得了一个奖——“2050青年奖”,奖励他拥抱科技、探索未来的精神。颁奖嘉宾有英特尔总裁Brian Krzanich、阿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等大咖,都是他的偶像。

张驰从小就是个飞行迷,看见天上有飞机飞过,他会盯着看很久,哪怕是昆虫、飞鸟之类的,也会留意观察。

高中张驰去了英国留学,先后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克莱菲尔德大学学习飞行器设计专业,求学期间就考出了私人飞行执照,曾在英国参与无人机的研究工作。2011年大学毕业,张驰第一份也是唯一的一份简历投给了组建只有三年的中国商飞公司,短短几年,他从助理工程师成长为高级工程师。

“全球两万多架民用飞机,中国超过2000架,但只有屈指可数的‘中国制造’在投入运营。”张驰觉得,大国必须有重器,他必须为此做点什么,所以来到承担国产大飞机研制任务的中国商飞公司,“让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早日在蓝天上飞翔,是每个中国航空人的光荣与梦想!”

2013年,26岁的张驰在单位内网发出“集贤令”,一起探索未来民用飞机,经过筛选,张驰和6名核心成员一起,组成中国商飞北研中心梦幻工作室,开始启动用于演示验证新一代支线飞机非常规布局方案气动特性的先进验证机项目——“灵雀”。

验证机,简单理解就是用于测试新技术可行性的飞机。验证机验证过的前沿航空技术,可以保证安全地应用于其他飞机上,因此验证机可谓是飞机的“技术先驱”。

工作室成立当年,“灵雀A”验证机就完成了首飞。紧接着项目团队启动了“灵雀B”验证机的研制。张驰说,取名“灵雀”,一是希望它能灵动飘逸,二是希望它“麻雀虽小、功能俱全”。

“验证机试飞,只有0分和100分两种结果。要么成功飞上天空,按任务目标获取所需参数;要么飞行失败,‘粉身碎骨’,一切从头开始。”张驰说,“但创新,就要不惧失败,只有不断寻找、不断受挫才可能出现颠覆性的创造。”

2017年4月21日15点06分,“灵雀B”缩比飞行验证机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首飞,获得当年第二届中国航空双创大赛二等奖。

截至目前,梦幻工作室已开发出六款十多架各种类型验证机,团队成员来自于中国航空研究院,中国试飞院,清华大学等多家单位,具备了从概念设计到验证试飞的全寿命研发能力。目前,团队正开展研究新型能源飞行验证机,目的是探索氢燃料电池作为飞机动力单元和辅助动力单元的系统集成方案,为未来飞机清洁能源的应用提供可能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13年,26岁的张驰在单位内网发出“集贤令”,一起探索未来民用飞机,经过筛选,张驰和6名核心成员一起,组成中国商飞北研中心梦幻工作室,开始启动用于演示验证新一代支线飞机非常规布局方案气动特性的先进验证机项目——“灵雀”。截至目前,梦幻工作室已开发出六款十多架各种类型验证机,团队成员来自于中国航空研究院,中国试飞院,清华大学等多家单位,具备了从概念设计到验证试飞的全寿命研发能力。”张驰觉得,大国必须有重器,他必须为此做点什么,所以来到承担国产大飞机研制任务的中国商飞公司,“让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早日在蓝天上飞翔,是每个中国航空人的光荣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