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为大湾区建设主平台、主战场和主引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8 11:36   

到2035年 杭州湾经济区要建成世界级大湾区!

今天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会上,省发改委主任孟刚通报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情况。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根据这一要求,详细谋划了浙江省大湾区的目标定位、空间布局、主要任务和工作保障。

浙江省大湾区总体目标,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具体目标是建设“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到2022年,大湾区科技创新能级全面提升,人口和经济密度不断加大,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成全球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开放高地、体制创新高地。到2022年湾区经济总量达到6万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47%以上。

到2035年,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浙江省大湾区如何建设?

宏观层面,即整个大湾区,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中观层面,即环杭州湾经济区,这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区"的空间格局。“一港":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创自由贸易港。“两极":增强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环杭州湾经济区创新发展、开放发展、联动发展。“三廊":以高新区、高教园、科技城为依托,加快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嘉兴G60科创大走廊。“四区":谋划打造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将新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区。

微观层面,即发挥现有产业优势,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整合延伸产业链,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突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推进产业集聚区和各类开发区整合提升,打造若干集约高效、产城融合、绿色智慧的高质量发展大平台。

建设浙江大湾区,浙江省将聚焦产业、创新、城市、交通、开放、生态等大湾区建设的六大重点领域,实施六大建设行动。

现代产业高地建设行动,主要包括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建设新兴金融中心,建设全球新兴的文化与旅游产业基地等。

“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行动,主要包括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建设一批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前瞻布局一批国际水准的创新载体等。

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行动,主要包括实施一批现代化城市示范工程,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等。

湾区现代交通建设行动,主要包括打造高水平互联互通的交通设施网络,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打造通达全球的世界级机场群,推进湾区智慧化交通建设等。

开放高地建设行动,主要包括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试验区,培育建设一批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基地等。

美丽大湾区建设行动,主要包括严格管控各类生态功能区,推进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制定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林碧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会上,省发改委通报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