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学霸+女神!杭州百岁老人飙一口漂亮的英语,一生不婚的她有个重要心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6 14:51   

“我们方家人不缺钱,各个都能独立。”

“不要锦上添花,要雪中送炭,把钱捐给最需要的人。”

她100岁了,说得一口好英文,喜欢写信,劝人读书,爱看英文杂志、《参考消息》和《时间简史》,一生未婚。

她叫方爱兰,住在老年公寓,至今为止已经为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的寒门学子捐赠198000元。

她是宋氏三姐妹校友

100岁了,一生未婚

昨天,我们收到读者金先生的一则报料:我的老师方爱兰,今年已经一百岁了,是一名英语老师,2016年她出资十万元资助长河中学贫困生,每人每月500元资助费。今年她准备再捐九万元......几个人能活到100岁?她的精神让我很敬佩。

朝晖五小区,下城区老人公寓,金方云先生提到的百岁老人方爱兰老师,就住在这里。

昨天下午,我们走进房间,老人正倚靠在床头津津有味地翻看一本杂志,她耳朵不好,全然没注意到有外人进来。走近一看,她看的竟然是《BeiJing Review》(《北京周刊》),全英文版的。

65岁的金方云走到跟前,凑到老人耳边大声说,有记者来看您了。方爱兰慢慢地起身,满头白发,和蔼地微笑,眼神安宁,精神面貌比我想象中好得多。

“I'm Fang Ailan,100 years old.”(我叫方爱兰,100岁了。)软磨硬泡下,老人秀了句英文,自己难为情地笑了。

金方云与方爱兰老人结缘要算到上世纪90年代初。

“她妹妹原来是我朋友,1990年我从部队转业回到杭州认识她,后来知道她英语非常好,我又是做外贸的,就请她教我学习英语。”那年,金方云40岁,方爱兰则是75岁。

我们从金方云对方老师25年的印象里,零零散散拼凑起了方爱兰的大致生平。

方爱兰 2007年于杭州

方爱兰出生于1919年,祖籍浙江东阳,出生在湖州。毕业于解放前的东吴大学,当了大半辈子的英语老师,一生未婚。

方爱兰一家9兄妹,她是大姐,幼时,爸爸是泥瓦匠, 后来,因为方父工作的缘故,方爱兰有机会进入上海中西女中学习。

“那是历史上很有名的贵族学校,民国时期宋氏三姐妹就在这里读过书的。”金方云说,当时,方老师是唯一一名穿着布鞋上学的人,“别人家都是穿小皮鞋,坐小轿车”。不过,方爱兰倒没有自卑,反而专心学习,成绩很好,这使得一家兄弟姐妹在学习上你追我赶,后来都考进了当年的各个名牌大学。

中学毕业后,方爱兰考进了在上海的东吴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州一家医院工作过一阵。再后来,方爱兰相继去过湖南岳阳铁路中学、厦门集美中学任教当英语老师。

方爱兰50多岁退休时,因父亲的户口在杭州,她也到了杭州照顾父亲。方老师的后半生清苦,无儿孙绕膝,但她自己几十年来阅读、看报,活得自得其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黄洪连 视频 王翔 刘斌兵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特殊的捐资助学仪式为百岁老人精心策划的一场惊喜5月28日,就是方爱兰100岁的大寿了,金方云联系上了长河中学的师生以及方爱兰曾在湖南岳阳的学生,一起到杭州为老师祝寿。朝晖五小区,下城区老人公寓,金方云先生提到的百岁老人方爱兰老师,就住在这里。爱读英文杂志,也劝人多读书多读《时间简史》方爱兰老人居住的老年公寓房里有三个床位,除了她,另有两名同样上了年纪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