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配水工程全面建设中 将来杭州人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千岛湖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6 09:07   

水是生命源泉,而饮用水品质的关键在于水源。距离杭城100多公里以外的千岛湖,是国内著名的水源地。想象一下,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出来的就是千岛湖的优质水,该是一件多么有幸福感的事儿。

这一场景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目前,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称“杭州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正在全面建设中,待工程完工后,杭州人就能喝上千岛湖水。

从长三角优质清洁水源引水入杭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的每日饮水量在1000-1500毫升,只有从清洁安全的水源地取水,才能更好地保障家庭饮用水的品质,这也是市民身体健康保障之一。

如何给杭州人提供更清洁更安全的原水?千岛湖即新安江水库,是长三角最大的淡水人工湖。

2001年,时任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引新安江水到杭嘉湖平原的设想。2003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把从新安江引水和富春江引水解决浙东、浙北缺水问题,作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列入省委、省政府的议事日程,争取尽早决策,尽早部署,尽早启动。

经过反复论证和全面准备,2014年12月24日,千岛湖配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将来杭州人打开水龙头

就能喝上千岛湖水

据了解,这条输水线路的进水口位于淳安县境内的金竹牌,通过输水隧洞自西向东将千岛湖水引至闲林水库,同时在输水线路上设置向建德、桐庐及富阳部分区域供水的分水口,全长约113公里。建成后,每年将从千岛湖配水9.78亿立方米,以满足杭州主城区和工程沿线县市部分区域逾千万居民饮用水的需求。

届时,杭州将形成以千岛湖为主,钱塘江、东苕溪为辅的多水源供水格局,切实提高杭州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改善饮用水品质。工程完工后,杭州人只要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就能喝上千岛湖水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01年,时任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引新安江水到杭嘉湖平原的设想。2003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把从新安江引水和富春江引水解决浙东、浙北缺水问题,作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列入省委、省政府的议事日程,争取尽早决策,尽早部署,尽早启动。千岛湖即新安江水库,是长三角最大的淡水人工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