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最后一个周末 雨水如约而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6 08:05   

快拍小友“阿乐头” 摄

据统计,从4月份至今,好几个星期的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降水都挑在了周末的时候,概率超过了70%。分析其原因,还得从天气系统的周期性讲起。

在冬半年,来自西伯利亚的天气系统在南下的过程中,与南方的暖湿气流配合得不是很默契,不易形成降水。但进入夏半年,水汽条件变得充足,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在北往南的过程中,易与南方暖湿气流交汇,形成降雨,而影响到杭州的时间,有时候那周期恰巧为7天,然后又碰到周末,所以就有了现在这样“一到周末就下雨”的魔咒。

本周末继续有雨,且降雨的范围不小,今天浙中北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浙北和浙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暴雨,有雷雨地区可能伴有7-9级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今天上午会是多云坐镇,午后到夜里才是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浙中北阴有时有阵雨,浙南地区阴部分有中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

杭州前几天还是凉爽的初夏,气温徘徊在30℃以下,可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就升至33.0℃,闷热指数再次飙升。然后,暖湿气流跟冷空气确认过眼神以后,一个下雨的周末酝酿而成。今天雨水全天贯穿,上午阴有中阵雨,下午到夜里阴有时有阵雨;明天雨势相对较弱,有点小阵雨。这两天的温度也在雨水的调节下再次变得比较舒适,最高气温26-29℃,最低气温22-23℃。平均相对湿度90%,好担心每天洗的袜子会不会干。

来看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

27日(周日):阵雨转阴,22-29℃,北风2-3级;

28日(周一):阴转多云,22-32℃,西风2-3级;

29日(周二):阴转阵雨,23-29℃,东风2-3级;

30日(周三):阵雨,20-25℃,东风3-4级;

31日(周四):阵雨,18-24℃,东风3-4级;

6月1日(周五):阴转多云,18-28℃,北风2-3级。

呃,看样子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前,是不会有晴朗的好天气了。那我们也没啥要求了,只要凉快些就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据统计,从4月份至今,好几个星期的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降水都挑在了周末的时候,概率超过了70%。分析其原因,还得从天气系统的周期性讲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