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养老“十项”行动计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09:14   

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和市民政局共同召开杭州老龄事业发展及养老服务提升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杭州今年将正式启动养老(老龄)“十项”行动计划,从老年人的食、住等方面改善老龄生活。

打造100家示范型老年食堂

前不久,西湖区蒋村长者服务中心的老年食堂、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老年食堂相继开张。精致丰富的菜品、宽敞整洁的环境,开业当天就吸引了不少老人前来就餐。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杭州已建成老年食堂117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60多家,城乡社区老人助餐服务实现有效覆盖。

今年,杭州将计划打造100家经营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重点聚焦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服务管理规范、面积设施、优惠幅度、结算方式、食品安全、营养食谱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全市老年人助餐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据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徐媛媛介绍,近期将出台关于示范性老年食堂的建设标准,包括面积不少于80平米、打造“阳光厨房”、能同时容纳20位老人堂食、挂有明确“老年食堂”表示等具体内容。

“饿了么”老年食堂版块即将上线

到了饭点,打开手机“饿了么”“美团”APP点份外卖,在年轻群体中已是常见的就餐方式。

相较于年轻人,不方便出门的老年人是更需要送餐上门的对象,如果能通过这些外卖平台,吃上老年食堂的饭菜,有助于切实解决吃饭难题。而这一想法,今年在下城区、西湖区和余杭区即将实现。

那么,怎样在“饿了么”上点老年食堂的外卖呢?下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沈宏宇介绍了大致构想:“‘饿了么’APP中将新增‘老年食堂’选项卡,点击进入,页面上会跳出符合资质的社区老年食堂,目前初步筛选出39家。选择其中一家,下单即可,以此满足行动不便或因故不方便出门老人的用餐需求。”预计最快,老年食堂版块,将于7月在“饿了么”上线。

为了让更多老人吃上放心饭与方便饭,西湖区也计划与“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平台开展合作,拓展“互联网+配送餐”渠道。以往,不方便出门堂食的老年人,能通过统一发放的老年手机上的绿键,呼叫送餐服务;不久后,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外卖APP,等着老年食堂的饭菜送上门。

今年将新增2860张养老机构床位

除了完善老人的助餐体系,民政局还提出了其他九条行动计划。包括完善法规政策、智慧养老、深化养老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打响“文化养老”品牌等措施。

其中,在提升养老设施上,今年杭州将新增2860张养老机构床位,各区至少要有一家机构专设失智老人区。同时重点打造60家兼具日间照料和全托服务的功能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生活服务、康复护理等功能。

另外,民政局也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建设,具体来说,今年杭州计划新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8家,安排500万福彩公益金扶持为老服务组织,满足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开始,全市老年人可凭身份证、浙江省老年优待证、市民卡、驾驶证等能够证明年龄的任一合法有效证件享受老年优待。同时,外地老年人也可享受与本地老年人同等的优惠政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实习记者 严佳炜 通讯员 刘汉武 郦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和市民政局共同召开杭州老龄事业发展及养老服务提升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杭州今年将正式启动养老(老龄)“十项”行动计划,从老年人的食、住等方面改善老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