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边这场展览带你寻找电影的往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09:12   

110年前拱宸桥畔上映了杭州首场露天胶片电影

七八十年代小情侣谈恋爱看电影可以走十几公里

1908年,也就是110年前,拱宸桥二马路上的“阳春外国茶园”,放了杭州的第一场露天胶片电影。

而这两天,还是在拱宸桥畔,你可以去回忆当年的胶片电影。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内,一场关于“城市之光,运河记忆——电影器材影像及老电影海报画展”开始了,整个展览将于5月31日截止。

杭州第一场露天胶片电影

在拱宸桥畔拉开

在20世纪初,沪杭铁路还没开通以前,杭州城里没那么热闹。而运河南端的拱宸桥,却是一个熙来攘往、人声鼎沸的地方,那里当时是日租界,也是商业中心。

那时的戏院称茶园,是因为戏院卖茶,不喝茶是看不成戏的,光是戏院,就有“天仙茶园”、“荣华茶园”、“阳春茶园”、“丹桂茶园”四家之多。

那时,拱宸桥还有外国人坐着轮船,从上海转道宁波,进入杭州在此集聚。有一名英国商人扛着一架破旧的老式放映机,从拱宸桥码头上了岸。杭州的电影放映史,也就在那时从运河边开始了。

据1908年的《杭州白话报》记载,当时报纸连续刊登了大幅广告:“拱宸桥新开阳春外国茶园,主人司点文生聘请英国美女跳舞大戏,天下第一活动电光影戏,最新发明电气留声机……”

这个广告在杭城激起了极大的波动,人们涌向拱宸桥一睹这个从未见过的新玩意儿。

电影放映员在当时是个很洋气的职业

走十几公里只为看场露天电影

如今的这场展览,依然放在拱宸桥畔——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展览分为老杭州照片、老电影海报、放映器材、电影相关油画展四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放了不少胶片电影播放的机器。在30多年前,朱文柄天天跟这些机器打交道,是最熟悉的“朋友”,“一部胶片放进机器,25秒就能搞定。”

朱文柄是嘉兴桐乡人,1973年加入了一个放映队,成了名电影放映员,“当时放电影,是个很吃香的职业,只有当兵回来下乡才能做的,一般人干不了。”

在信息匮乏的年代,生活都是单调的,露天电影成了大家最期待的。“每天晚上放三场,每个月放5-6部片子,黑白的多,场场爆满,像《三打白骨精》一场有5000多人来看。当时,不少人谈男女朋友,为了约会,看场电影,走个十几公里都愿意。”他记得,当时看电影也要买票,但是收费很低,大人3分钱,小孩2分钱。

露天电影的片子,也发生了很多的转变,在20世纪80年代初,戏曲居多,到了80年代中期,引进了不少香港的武打片,比如《少林寺》、《南北少林》等。到了90年代初,喜剧片多了起来,比如《英雄本色》,还有一些外国引进的大片,“从90年代开始,露天电影渐渐少了,大家都去电影院看电影了。”

如果大家想看看这些老底子的放映机,可以去博物馆一楼展厅(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1号),展出时间早上9:00—16:30,节假日照常,免票参观。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五晚上六点,在运河边的民星大舞台上,就有一场胶片电影,卓别林的《寻子遇仙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佶敏 何佳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的电影放映史,也就在那时从运河边开始了。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放了不少胶片电影播放的机器。”他记得,当时看电影也要买票,但是收费很低,大人3分钱,小孩2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