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中每一盘“道具菜” 都是楼外楼大厨现场烹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08:02   

依次为:蔡文君、高征钢、骆林

西湖醋鱼、东坡焖肉、蜜汁火方、罗汉大虾、一品豆腐、龙凤呈祥、神仙鸭子、栗子炒仔鸡、炸响铃、宋嫂鱼羹、十年老酒一坛……楼外楼,杭州城街知巷闻的百年老店之一。最近,因为一部同名电视连续剧,楼外楼登上央视一套黄金档。

被称作史诗剧版的“舌尖上的中国”,《楼外楼》可谓“好看又好吃”。杭州吃货了解到,剧中出现的所有菜肴,均由楼外楼大厨现场烹制,不仅如此,剧中的掌勺镜头,也由楼外楼的师傅担任“手替”。连续剧热播后,百年老店楼外楼近期还推出了“民国盛宴”,你被馋到了吗?

剧中每一盘“道具菜”

都是楼外楼大厨烧出来的

“这这这可怎么办啊?”皮肤有些黝黑,31岁的杭州人蔡文君,从未曾想过,自己会“本色”出演一名厨师,不仅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句台词,还出现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的荧幕上。

中策职高毕业后,蔡文君一直待在楼外楼,从墩头到冷菜师傅,“已经有13年了”。作为第一位在电视剧《楼外楼》里亮相,还有三句台词的冷菜厨师,他至今还有点迷茫,“我也是刚听说(出镜了),好紧张。”

回忆起首次“触电”,蔡师傅显得有些腼腆。“去之前以为只是烧菜,根本没想到会露脸,还要说台词。前一天晚上接到通知,我整个晚上都睡不着。”从来没有拍过电视剧,蔡师傅紧张得不行,“拍摄的时候周围全是人,摄像、灯光、剧务……我紧张得都结巴了,拍了三四条,才逐渐进入状态。”

蔡文君告诉杭州吃货,自己是前年(2016年)11月份进组的。当时,剧组从楼外楼180多位厨师中挑人,冷菜师傅、热菜师傅、切配、主炉……几乎每个岗位都挑选了一人,组了一个临时团队。

“前后共选派了8位师傅,其中有4人常驻剧组。”蔡文君说,自己的主要工作是制作冷菜。大家在电视里看到的那道“荷塘月色”,就是蔡文君在现场拿黄瓜、百合、干果做的。“用黄瓜做成荷叶,用百合做成莲花,为的是体现西湖元素。”

骆林是这次进组时间最长的楼外楼大厨,也是这批师傅当中最资深的一位。他告诉杭州吃货,这部剧里出现的每一道“道具菜”,都是楼外楼大师傅们的心血之作。“前一天晚上,剧务会将第二天要烧的菜单给到我们。我们开始准备,需要什么食材、怎么烧,还要和后方沟通,甚至从西湖边的楼外楼总店运送食材。”

“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干炸响铃、东坡肉等楼外楼名菜每天必烧,还要根据编剧提出的要求,烧一些符合剧情特点的菜。”骆林说,厨师们几乎是随时待命。“多的时候一天要烧六七桌,有时候还需要8位厨师一起上阵才能烧出来。”

他还听说,演员一般不真吃“道具菜”,但这一次,他们得知每道菜都由楼外楼大厨掌勺,一个个都吃得很开心。

电视剧热播后

楼外楼推出了“民国宴”

“楼外楼拍成电视剧了,全国人民都被馋到了”、“楼外楼登上央视黄金档,杭帮菜要火了”、“这部剧一播,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杭州好吃的快藏不住了”……电视剧播出后,网友们纷纷@杭州吃货,“啥时候能吃到电视剧同款啊?”

吃货们的呼声高涨,楼外楼行政总厨高征钢表示,“5月21日开始,楼外楼推出了定制民国菜,可供散客单点;也有2500元一桌的民国宴(可供10人用),不过需要提前半天预订。”

杭州吃货第一时间拿到的“楼外楼民国菜”,从菜单上看,这一次,吃货们不仅能吃到“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叫化鸡”等传统名菜,还能吃到楼外楼大厨们专门研发、符合民国特色的菜肴。

“事实上,杭帮菜在发展过程中分为‘湖上帮’和‘城里帮’。楼外楼属于湖上帮,注重食材的鲜、活、嫩。”高征钢告诉杭州吃货,“楼外楼的菜肴,烹调时候讲究因料做菜、拼配合理,因时而异。”

就拿当家菜“西湖醋鱼”来说,烹制时要选用800克左右的草鱼,放入笼中饿养两天,使鱼吐尽泥腥气,并采用活杀现煮,不着油腻、不放味精的软熘方法烹制,才能达到成品色泽红亮,肉质细嫩似蟹肉的口感。“好吃的西湖醋鱼,口味应该是酸、甜、鲜合一的。”

除了传统名菜,这一次,高大厨团队还对一些传统菜进行改良。“以前我们吃到的‘莼鲈之思’,一般是用莼菜叶做的,这一次我们用了莼菜根,一般人很少见过,家里更是吃不到的。”

“为了这道菜,我们还专门去景德镇定制了匹配的餐具,希望能给食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受,”高征钢说。

推荐阅读:

杭州启动养老“十项”行动计划

先天面裂的小女孩“换脸”成功 她终于笑靥如花

变态!猥琐摩的男当街给小女孩播放不雅视频

女子睡凉席一觉醒来 身上居然长满一片片红疹

我想表扬他: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张云飞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毛玮琦 章然 通讯员 张卉/文 潘骏/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