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数字杭州”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新型智慧城市空间资源建设方案评审会昨日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06:27   

本报讯 如何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如何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昨日,市规划局组织召开了新型智慧城市空间资源建设方案评审会,旨在为我市新型智慧城市空间资源建设提供方案。

“新型智慧城市空间资源是指建设数字化、信息化的城市空间,为智慧城市中的其他信息提供多维、多通道的联络纽带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系统而精准地反映出城市真实的运行状态,能够帮助城市管理者根据历史总结城市发展的规律和经验,在现实中发现问题和需求,进而对未来做出理性的预判,“这将为加快建设移动办事之城和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保障。”

目前,杭州的新型空间资源建设已经在包含新城开发、城市规划、公安、城市治理等多个领域开展预研应用。

“如钱江新城二期江湾地区在新城开发中打造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两城同建,以数字城市的智慧化推演、分析、优化引领现实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营,应用至从区域的规划设计开始到施工建造再到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专家组在昨日的评审时同时指出,城市规划选址和方案审查也可以充分利用该技术科学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精细化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景观,“这样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一致,提升了规划行业管理的科学性和审批的高效性。”

不仅如此,“除了这些案例的应用,新型智慧城市空间资源还将服务于各行各业,结合行业实际需求和建设痛点,解决实际问题。”专家组表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对于推进“数字杭州”和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数字杭州”(“新型智慧杭州”一期)发展规划》,到“十三五”末,杭州将围绕基础设施、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以及产业经济等五方面,基本形成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的新局面,建成基础信息资源有效共享、政府决策科学精准、政府工作协同高效、城市管理精细智能、城市服务主动个性、市场环境公平开放、居民生活优质便捷、产业经济高效低碳的新格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园园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李筱曼 陈梦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