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杭州未来的“奇思妙想”,你最爱哪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09:04   

打开“杭州2025”之门——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

城区像一个个蜂巢、四堡到七堡形成“堡”文化……

2035年的杭州会是这样的吗?

打开2035年的大门,杭州会是什么样?

城区像蜂巢一样,各区域各有中心;杭钢区域考虑到土壤生态治理的问题,种植“对症”的植物;四堡到七堡地区形成“堡”文化……

“杭州2035”城市总体规划概念方案竞赛初选结果出来啦!20份最富想象力的城市总规概念方案成功入选。上面这些新颖的理念全都出自入选方案,而它们的提出者都是在校规划设计相关专业的大学生。

《打开“杭州2035”之门——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是由杭州市规划局联合《都市快报》在3月19日启动的竞赛。

这场竞赛的内容就是请跟规划相关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为杭州的未来发展提出愿景、对杭州城市和市域空间布局提出总体性和结构性的概念规划设想,并针对某个典型空间进行城市设计。

大赛进程非常紧凑:4月初,各团队代表到各自选定的典型空间实地考察;5月15日参赛作品递交截止;5月21日进行初选。

各个参赛团队不仅在规定时间内递交了“作业”,制作了参赛方案、参赛视频,有些还带来了设计方案的模型。

在6月1日启动的“未来生活节”上,20份最富想象力的“杭州2035”规划设计方案将亮相国博中心,邀请大家投票。

20份入围方案都很有想象力

体现了对人和自然的尊重

从众多参赛方案中选出20份入围方案,对于初评小组来说并不容易。

根据评审细则,初评小组要依据任务书响应度、理念和方案的创新性、内容整体性、分析表达感染力、表达深度等方面进行初审,选出20个入围方案。

5位评审专家花费了大量时间审阅各团队的方案、理念以及视频作品,最终选出了AP景观、浙大花少团等20个团队入围。

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是初评小组专家之一。

他说,参与这样一次“真题”作业,对规划专业的学生来说,会成为他们未来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

“1982年,我大三时,跟着老师去宁波做镇海城区总体规划,这个经历对我城市规划专业水平的提升影响很大。”汤海孺说。

汤海孺对这次入围的好几个作品印象深刻:“有些团队建议杭州组团化布局,利用蜂巢思路串联,这个理念能够适应杭州越来越大的现状;还有个团队把主创设计师作为视频主角,由他们来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都很新颖!”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孙娟,也是这次初评小组专家之一。她曾参与过上海、南京、宁波、武汉、杭州等省会城市、直辖市的城市总规编制工作。

“有几个方案很有想象力,这批学生的方案里面体现了对人和自然的尊重。”

不过,孙娟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可能是受课本的束缚吧,没有特别大胆的方案,建议大家今后更多地去体验生活,从人本视角去考虑城市规划的方向。”

请为你最爱的“2035杭州”投一票

《打开“杭州2035”之门——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是一场专业的比拼,但设计对象是我们居住的杭州,所以根据大赛安排,还有一场公众评审环节。

公众评审跟终审分数分别占总分的20%和80%。

公众评审实行线上投票的方式:

投票时间:5月22日到6月3日;

投票通道:进入《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即可参与。

6月8日,专业评委将结合投票从20个入围作品中评选出各类奖项。

6月中旬,最终获奖的9个团队设计方案将在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公开展览,到时候欢迎市民前往参观。

初选入围团队(20个)

AP景观

浙大花少团

了不起的五朵花

城院五组

城院小太阳

佛系画图小分队

国家队

国思规划队

杭思队

北起之秀队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队

齁米设计团队

江城湖海地队

领杭江南忆

梦想启杭队

年轻人队

佩奇队

选我就队

无言以队

最忆是杭州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打开“杭州2025”之门——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城区像一个个蜂巢、四堡到七堡形成“堡”文化……2035年的杭州会是这样的吗。”请为你最爱的“2035杭州”投一票《打开“杭州2035”之门——杭州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是一场专业的比拼,但设计对象是我们居住的杭州,所以根据大赛安排,还有一场公众评审环节。5位评审专家花费了大量时间审阅各团队的方案、理念以及视频作品,最终选出了AP景观、浙大花少团等20个团队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