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游轮首次对散客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07:58   

一个人也能买张船票看夜景,有灯光秀的周末更受追捧

专家建议,杭州可通过钱塘江夜游打造世界级水域旅游典范

大图:钱塘江夜景

小图(上):“新丽星号”及码头

小图(下):“莲花碗”夜景

前两天,钱塘江上“新丽星号”启航,意味着杭州市民和游客可以坐钱塘江游轮赏夜景了。以往只接待包船业务、商务接待的游轮,现在面向大众售票,就算只是一个人,也可以买张船票去江上看风景。

昨天,钱报记者从游轮所在的公司了解到,这几天来尝鲜的游客和市民不少,刚过去的周六,冲着在船上看灯光秀的游客更多。相对来说,没有灯光秀的日子就要清淡一些。还有读者在浙江24小时APP“新旅讯”栏目留言,感觉钱塘江的游轮相比黄浦江、珠江来说,数量是不是少了点。

新开的钱塘江游轮

每晚7点起航

5月17日晚7点,“新丽星号”正式启航。

原本钱塘江上的游轮一般只承接商务接待、包船业务,现在面向大众游客推出新夜游产品。“新丽星号”每晚两班,首班晚7点,80分钟,198元含简餐;第二班8点半,60分钟,98元不含餐。

夜游的航线是从滨江钱江龙码头(巴士码头)开始,先往下游航行,到西兴大桥,可以看奥体中心、莲花碗、钱江世纪城,再到对面的大金球、大剧院、钱江新城,然后开往上游,过复兴大桥,到钱塘江大桥折返,来回大约10公里,饱览钱塘江两岸最精华的美景。

航线一样,为什么第一班多20分钟?“因为钱江新城每周二、五、六晚上有灯光秀,所以会在那里多停留一会。”

不过,工作人员昨天向钱报记者补充说明,“目前暂时只推7点那班船,等过段时间服务力跟上后,8点半那班近期也会正式开启。”

至于船票,可以在携程等在线旅行商预订,也可以在码头现场购买。“最好是在网上提前预订,特别是有灯光秀的周末。因为船的载客量是有限的,万一到现场发现满载了可能会白跑一趟。”工作人员说。

和黄浦江、珠江比

钱塘江游轮项目刚起步

在“新丽星号”启航之前,钱塘江上夜游的选择也只有从运河“游”过来的水上巴士,和之前以包船和预定包厢为主的“丽星号”。5月17日向散客开放之后,来坐夜游游轮的市民游客不少,上周六出现了满座。不过也有读者在后台评论说,和黄浦江、珠江相比,钱塘江游轮好像少了点啊……

为此,我们也专程向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知名旅游专家徐云松教授请教。“这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徐云松说,钱塘江以前更多是一条运输通道,并不是旅游的一条江。夜游,是和江两岸的景色、岸上相关的活动以及配套设施完善有密切关系,它一定是这些相对完备后才能实施的一个旅游项目。

“G20峰会之后,钱塘江两岸道路、绿化、观瞻物得到改观,尤其是灯光秀,令人耳目一新,钱塘江发展夜游的条件也慢慢成熟起来。”徐云松教授告诉钱报记者,这不能简单地和上海的黄浦江、广州的珠江去相比,它们发展夜游的历史已经非常长,“比如珠江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现在已经发展了20多年,黄浦江和珠江两岸的历史建筑也比较多,配合上灯光,简直就是美轮美奂,再加上背后的历史故事,自然很吸引游客。所以‘珠江夜游’还是著名的‘羊城八景’之一呢。钱塘江夜游游轮的启航是一种市场行为,开了一个好头,它符合杭州旅游的市场发展趋势以及城市跨江拥江发展的趋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鲁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