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坚:云栖2050 为全球还未成功的年轻人办一场盛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07:32   

王坚要为杭州做第三件“无中生有”的事:

英特尔总裁、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火山石资本创始人

以及全球几十个城市上千名有梦想的年轻人

这个周五都将掏钱买票赶赴杭州云栖小镇

穿一件蓝色格子衬衫袖口挽到手肘,脚上是一双旧旧的慢跑鞋,背一只黑色电脑包,微斜着肩膀,大跨步往前——乍见王坚,看起来像一个普通工程师,远多过人们对“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形象的预期。

今天,他来,不谈阿里。

“我该怎么介绍你?”身边人有些犯难,在他的一众头衔里,哪个更适合。

“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发起人吧。”王坚在杭州做了两件“无中生有”的事,创立这个基金会是其中之一,另一件事是云栖大会(阿里云不在其列),当天他要说的排在第三件的事,是发起“云栖2050大会”,“这是为全世界年轻人做的一件事。”

主题一下子变得无比宏大。

为什么叫2050

“因为它足够遥远

同时又不是遥不可及”

“这件事我想了三年。”王坚说,“云栖大会”已经办了好几届,但那是下半年的事,他希望上半年的空档期也能有内容可以填满。最初的设想很粗略,只确定大致方向是非营利、公益的活动,“公益嘛,很时髦。”

理想很“时髦”,真要操作居然从定名开始就不断被质疑。

“现有的各种大会、论坛多是为成功者举办的,我就想为那些还没有能被定义为‘成功’的年轻人办一场聚会,让更多人知道他们正在做的事情。”王坚笑得腼腆,说最初定名“2050”是因为取不好名字,“2050年,它足够遥远,同时又不是遥不可及。”它只是一个因为“读着顺口”而设定的时间节点。

当王坚开始在朋友圈游说他的倡议,结果朋友们听完的第一个反应是建议他改名字。

为什么不叫2048呢?有朋友说,既然是与技术相关的活动,不如改成2048,“1024×2嘛,程序员肯定感兴趣。”

为什么不叫2100呢?有朋友说,全世界只有2100万个比特币,“如果改成2100,我就发动小伙伴给你捐点比特币。”

为什么不叫2049呢?还有朋友说,2049年正好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有内涵。

而王坚的回答是:“比特币可以捐,但名字不改了。”

因为在筹备的过程中他发现“2050”已经被赋予了很多解读,让一个本来没有特别意义的时间节点,变得有意义。“有人说这是一个50岁的人为20岁的人开的会,也有人说这是为(现在)30岁以下以及到2050年满30岁的年轻人办的会。我只能说他们都总结得比我好。”

谁会来参加

“我也不知道

最后谁把谁搞傻了”

2018年春节过后,王坚休了他到阿里巴巴之后最长的一次年假。带着这些对“2050”的解读,他远赴美国,去游说他的朋友们来杭州,“来看看这些年轻人,听听他们的声音”,也请他的朋友们推荐一些年轻人,来讲讲他们正在做的事情。

事情听起来似乎挺顺利,反正从王坚透露的出席名单里,我们听到了很多业内如雷贯耳的名字:比如英特尔总裁布莱恩·科兹安尼;比如微软亚洲研究院前院长、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比如火山石资本创始人、金牌投资人章苏阳……他们来了,用的私人假期,自掏腰包买门票,不在台上而是在台下作为“志愿者”,赴一场仍在成功路上艰难跋涉的年轻人的无偿聚会。

“我也不知道,最后谁把谁搞傻了。”王坚笑着说。

实际上,这个周五奔赴杭州的还有来自全球几十个城市的上千名有梦想的年轻人。他们将参与和见证一场有趣的聚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丽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发起人吧。”王坚在杭州做了两件“无中生有”的事,创立这个基金会是其中之一,另一件事是云栖大会(阿里云不在其列),当天他要说的排在第三件的事,是发起“云栖2050大会”,“这是为全世界年轻人做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