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怎么装? 拱墅区专门制作了一本指导手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2 10:17   

年底将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0台

昨天,在拱墅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大会上出台了一本指导手册。手册里,既有各个街道的咨询电话,更有加装电梯资金来源、分摊比例、如何实施等情况说明。想安装电梯的居民,只要有了这本“说明书”,就能第一时间了解怎么加装电梯。

家住大关街道西一社区的蒋大伯和范大伯,都拿到了这份手册,他们戴上老花镜,认真地一页一页地看了起来。

2000年,蒋大伯搬进了西一社区7幢2单元701室,这一晃就是18年过去了,他年纪慢慢大起来,原来爬7楼,并没有感觉有多吃力,但是随着年纪变大,体力跟不上了,爬楼梯,对他来说,越来越吃力。

每天走个两趟,对他来说还算轻松,但是对他的老伴来说,却成了“噩梦”。“我老伴的膝盖受损,根本爬不了楼梯,就连烧菜,都要坐着烧,她每半个月才下来一趟,100多个台阶,对普通人来说只有短短几分钟,她可能要爬上二三十分钟,每次走一段,就要休息一下。”

家里平时买菜上下楼,这些任务都交给了蒋大伯,但是他也表示,“我现在腿脚还好,但是年纪越来越大,以后爬楼梯会更吃力。”他说,其实在老小区,住的大多数都是老人,希望小区能装上一个电梯,老伴能下来走一走,老人上下楼都不那么吃力。

这次来会场,他就是想来学习一下经验,听听已经安装了电梯的老小区的情况。其实,除了蒋大伯,现场还来了很多想要装电梯的代表。

经过去年的两次排查,拱墅区约有5769个无电梯单元楼,初判有加装条件的单元楼约4213个,有加装意向的单元楼约有1043个。

目前,上塘街道假山社区的天时苑7幢4单元,是拱墅区首个试点加装电梯,加梯施工单位4月初进场施工,目前桩基已经打好。

与此同时,还有51个单元楼,都在同步推进中。其中,3个社区已经过审,另外48个单元住户在做内部意见统一工作或公示阶段。

其中,小河街道董家新村社区三宝新村5-2幢1单元、米市巷街道沈塘桥社区华龙温泉公寓3幢2单元和半山街道杭钢北苑35幢3单元,这三个过审的单元楼今天召开单元楼管线迁移会议。

今年,拱墅区各街道将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0台,储备30台目标任务,预计在6月底前完成今年计划实施项目联合审查,11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工作目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佶敏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