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三期新增机场快线 3号线延至火车西站核心区 5号线挺进老余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07:34   

首先,线路经过杭州三大枢纽(机场、东站、西站),是一条枢纽集散快线;同时,这条线路沿线聚集大量的人口和企业单位,是一条城市通勤快线;此外,这条线路还串联了城西科创大走廊、中部城市主中心、东部国际门户枢纽,所以它又是一条区域商务快线。

机场轨道快线将配置比地铁1号线(最高速度80km/h)更快的车辆(最高速度120km/h),同时通过减少设站数量,实现从火车西站到机场全程运行时间控制在50分钟以内,“快”得名副其实。

5号线延伸至老余杭

辐射城西科创大走廊

5号线(香樟路站-绿汀路站),将从二期终点绿汀路站继续向西延伸两站,直接深入到余杭街道,延伸长度约5000米,延伸部分主要沿水乡北路、文二西路、凤新路等道路敷设。

通过线路西延,能够满足老余杭地区轨道出行需求,促进城西科创大走廊片区的“职住平衡”,同时支撑片区产业大量通勤出行需求。

职住平衡,指的是在某一给定的地域范围内,居民中劳动者的数量和就业岗位的数量大致相等,大部分居民可以就近工作;通勤交通可采用步行、自行车或者其他的非机动车方式;即使是使用机动车,出行距离和时间也比较短。

如果5号线西延段获批的话,在2022年前,老余杭将有5号线、杭临轻轨两条轨道交通。这也会给老余杭板块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离5号线西延段最近的,只有西房余杭公馆在售,主力户型面积105、121平方米,预计均价20000元左右。

还有一个国开东方未来科技城项目待售。2017年8月,国开东方以17184.81元/平方米竞得未来科技城YH02商住地块,预计今年6月开放售楼部,8月首开。

再远一点,沿着科创大走廊到青山湖板块,中天珺府即将在5月底开盘,花园洋房每套198万元起。

3号线北延工程开始招标

3号线北延工程,是在3号线一期规划时就埋下的伏笔。

按照地铁三期批复,3号线(文一西路-星桥路站)原本就计划接入西站,现在西站选址基本确定,3号线北延工程也自然“落地”。

3号线自文一西路站往北延伸穿越杭州西站至吴山前村站,北延段四个站点分别为龙舟路站、杭州西站、留祥西路站和吴山前村站,延伸长度约4.8千米。而吴山前村就位于杭州火车西站的北边,属于西站枢纽新城的相对核心位置,将是下一轮令人心动的开发热土。

3号线作为杭州西站主要集散轨道之一,满足未来科技城南部地区高铁出行需求,同时支撑西站新城内部用地开发产生的大量出行需求。

5月9日,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挂出了《杭州地铁3号线北延工程【文一西路站(不含)~吴山前村站(含)】》的招标公示。计划于2021年建成。

自从地铁3号线一期走向确定后,利好辐射星桥、丁桥、长睦、西溪、小和山、闲林、未来科技城多个板块,这些“价格洼地”的楼市均价,从万元左右逐步上升。

特别是星桥、丁桥、长睦板块。此前这些板块一直不温不火,是因为区域内的交通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而这三个板块都是刚需聚集地,随着学校等配套的相继落地,楼盘的相继交付,区域内的居住人口对交通配套需求更加迫切。

这些板块价格目前相对较便宜,无论投资还是自住都有较高性价比。

比如,丁桥有绿都汀蘭府、置鼎明珠1号、滨江同协金座有房,均价在每平方米15000元-20000元左右。

3号线对小和山、闲林板块而言也是一大利好。闲林板块吸纳了大量的未来科技城溢出客户群,2017年杭州48个板块平均涨了38%。其中,闲林涨幅超过65%,2017年仅雅居乐花园一个楼盘,成交房源就达1379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局部调整》近日正式获得市政府批复,同意在杭州地铁三期内新增机场快线,延伸3号线至西站新城片区,延伸5号线至老余杭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