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37.5℃ 丽水40.1℃ 热!热!热! 浙江各地集体破纪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07:21   

今天午后到傍晚,临安、主城区和余杭等地极有可能会出现分散性雷阵雨天气。而从明天开始,云量会逐渐增多,聚集成功就会转为阵雨天气。周末会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周日降水较明显。伴随着降水,周六的最高气温将会降至30℃以下。午后温度较高,雷雨急促风又大,外出的市民记得备好雨具。

荷花小露尖尖角

西湖第一朵荷花不远了

就在杭州突然迎来高温天的时候,西湖里的荷花们也在蓄力,准备迎接一湖夏天了。

西湖水域管理处来报,说曲院风荷的青帘坊荷区,绿意渐盛,碧绿的荷叶挤挤挨挨地蹿上来,就在荷叶丛间,两枝小花蕾不知不觉悄然挺立,透着鲜嫩的粉色。“藏”在荷叶间的它们,实在太不显眼,不仔细看的话,都不太容易发现。

“这是今年最早的两枝,比去年提早了9天。”看着自己精心养护的荷花宝宝茁壮成长,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陈队长有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自豪与欢喜,“天气好的话,这两枝小荷芽很快就能跟大家展露笑颜啦。”

这算不算是西湖里第一朵荷花呢?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还不一定呢。刚刚冒出来的小花蕾,都还算不上是花骨朵,离开花还早着呢。而且,不是所有小花蕾都能长成荷花,有些花蕾冒出来没几天,就会谢掉。

如果一切顺利,小花蕾慢慢鼓起来长成花骨朵,顶上能看到微微红色的花瓣,眼看着要散开来的样子,那才算是荷花要开了。应该过不了多久,大家就能看到今夏第一朵荷花盛开啦!

而要想看一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就得等到7月份了。

心急的话,这两天可以去曲院风荷,看看“小荷才露尖尖角”;有兴致的话,还可以去看看荷花的姐妹“睡莲”,它们已经开了。

之所以叫“睡莲”,是因为它们很有“性格”,晚上花朵就会闭合,到了早上再重新张开,就像睡美人一样。

三潭印月那里,“莉莉藩丝”“孟加勒”“弗吉妮亚”“詹姆斯”“黄侨伊”“莹宝石”这些热带睡莲都已经开了,白色、黄色、红色、粉色、紫红色,睡莲颜色特别艳丽,很衬得上“水中女神”之称。

浙江省省级荷花睡莲种质资源圃里,还有种很特别的睡莲也开了,它叫“海沃拉”,开的是黄色花,是迷你品种,一朵花的大小还比不上一把钥匙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刘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37.5℃,昨天杭州气温破了历史纪录,全省多地都破了自己的五月最高温纪录,丽水40.1℃。亲们,再熬一下,你的小雨团已经集结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