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急吼吼 民生荫浓浓——浙江省各地紧急应对酷热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6 08:24   

社区服务:关爱独居老人

“陈奶奶,我给您带了个夏凉扇,还有些藿香正气水,有不舒服就用上。这几天天气热,您要注意防暑,有问题的话直接打我电话。”5月15日上午,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松园社区网格员徐铭华匆匆赶到社区独居老人陈根香家,他边说边解开一个袋子,从里面取出一些防暑药品,整齐摆放在陈奶奶床头。入夏后,荷花街道组织网格员为50多名空巢老人送去防暑用品,力所能及照顾他们的生活,帮助老人平安应对高温天气。

趁中午休息时间,荷花街道朝阳社区网格员郭芝华和丰裕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郑贤芳赶到毛金兰家。“早、晚要开窗通风。”一进门,郭芝华就忙不迭地给老人普及防暑知识。毛金兰今年86岁,患有高血压,丈夫常年瘫痪在床,子女长期在外工作,这对老夫妻生活一直让社区工作人员记挂在心。

朝阳社区主任郑爱珍介绍,社区组建了一支由医务人员和网格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从5月13日开始,早、晚各一次帮助辖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每天下午,网格员们还会将煮好的银耳汤、绿豆汤等清凉饮品送到像毛金兰这样的空巢老人手中。

街道路口:装上遮阳雨棚

5月14日,杭州宣布入夏的第三天,主城区各交通干道腾起层层热浪,高楼玻璃幕墙格外刺眼。

沈师傅戴着太阳帽和墨镜,揣着毛巾、水壶,骑车去接上兴趣班的外孙。行至建国北路文晖路路口,一阵惊喜,路口遮阳棚竟然装上了:“这天才热起来,遮阳棚这么早就装好,我本来还以为至少要到下个月!”

非机动车道设置遮阳棚是杭州首创的一项惠民措施。今年4月初开始,杭州市城管委就已经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截至目前,城区211个非机动车道口的536顶遮阳棚已安装完毕。据了解,今年遮阳棚的样式和材质基本与去年一样,采用尖顶坡面,并设置限高、防撞反光条。杭州市容中心市容科副科长周晶介绍,市民如果看到有没设遮阳棚的路口,但确实有需求的,可以拨打电话0571-85063120,向城管部门反映。

(记者 胡芸 王晨辉 施佳琦 金许斌 区委报道组 周洲 通讯员 赖尚峰 靖豫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胡芸 王晨辉 施佳琦 金许斌 区委报道组 周洲 通讯员 赖尚峰 靖豫杭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热浪滚滚,我省各地提前开启高温应急响应,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为百姓送上“清凉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