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哪项“最多跑一次”用得最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7:59   

上榜服务:

公积金查询或提取

上榜机构:

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

上榜理由:2018年3月起,只要是浙江省直单位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只要“刷刷脸”就可在支付宝上办理无房提取、离退休提取、本市本人购房提取公积金等业务。该业务仅上线两天,用支付宝提取公积金的人数,比线下网点提取的人多10倍。提取业务上线40天,仅凤起路办事大厅,就节省了近10万张用于复印的A4纸。像这样一次都不用跑、一份材料都不用带就可提取公积金,在全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个。

上榜服务:

商事登记“一网通”

上榜机构: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

上榜理由:去年,杭州首创了商事登记“一网通”,10分钟不到就能把企业名称拿到手。一年下来,“一网通”让企业少跑了30多万次,领照时间从6个工作日缩短到了2个工作日,让85%的新设企业可实现准入即准营。目前,“一网通”2.0版已经上线运行,实现了市级以下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事项全覆盖。9月底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还打算推出“一网通”3.0版,开通变更、注销、迁移、章程备案等事项与证照联办事项相关联的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实现从证照审批全覆盖到商事登记事项全覆盖的新突破。

上榜服务:

人机对话窗口服务

上榜机构:

杭州市下城区委区政府

上榜理由:说到网上办事和移动办事,许多人会问老年人怎么办呢?对智能手机的不熟悉、在众多手机选项前,老人很可能宁可选择去窗口办事。而下城区创新上线了"1 Call"办事App,界面就像一个对话框,老人是输入语音或文字,系统就会分领域进行派单,然后由各领域综合窗口值班工作人员就如同“店小二”一般负责答疑。体现了杭州这座城市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精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制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继去年杭州很多办事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之后,杭州正在努力让手机屏幕成为老百姓的“办事窗口”,打造“移动办事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