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屏幕成杭州人的“移动办事窗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7:54   

归集59个部门、368.32亿条信息

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提供支撑

从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到一张清晰明了的清单,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简约变化的背后并不简单,数据归集居功至伟。

之前我们办事为什么这么难?很大方面因为办事需要的各类证明难办,究其原因,是各部门之间信息壁垒根深蒂固。

杭州全市共有61个市一级部门和34个市直属企事业单位,有信息系统899个、数据库627个、数据库表多达60多万张。之前,这些系统、数据库彼此之间互不联通。

只有打破“信息孤岛”,让政务数据共享,变群众跑为数据跑,才能最终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

去年,杭州市成立了数据资源管理局,建成公共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搭建了电子签章认证体系,初步建成可信电子证照库、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城市小脑”专题库等4个大数据库。 

截至4月20日,累计归集59个部门信息,达到368.32亿条,存储容量46.3TB(1TB=1024GB),其中“最多跑一次”数据共享工作归集数据12.27亿条。仅个人住房信息查询一项就减少了10.5万人次的“线下跑”;群众最关注的违章扣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等18项网上便民服务,减少了群众跑趟181.7万次,节省办事时间64.2万小时。 

有了数据归集的支撑,杭州开始加速向“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迈进。

就在本月初,杭州公积金支付宝提取业务正式上线,“无房租赁提取”“非本市离职提取”“贷款首付提取”“全额付钱提取”4项提取业务,不仅可以“移动办理”,资金也实时到账。眼下,在支付宝上,大家可以办理包括公积金、社保、交警、医院挂号等在内的70多类业务。

在浙江政务服务网App,非税公共支付办件总量95%实现“移动办”;下城区推出“1call”办事App,提供业务查询、通知通告、服务推荐、办事导引、材料接收、进度查询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