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多跑一次” 到“一次都不用跑” 杭州奔向移动办事之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7:52   

3.政务服务 要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

这根芽,成长得有些艰难。各部门办事流程不同,数据无法打通,所需材料上位法有明确要求,移动办事,难之又难。

怎么办?唯有“改革”。

这些年,浙江先后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等三轮“放管服”改革。

2014年提出的“四张清单一张网”,率先吹响“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时代号角,同年6月25日,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同年8月28日,浙江政务服务网移动客户端(App)上线。2015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同年11月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成立,率先开放公共数据资源。

有了之前打下的良好基础,2016年,浙江适时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各项事项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

今年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召开新年第一会——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吹响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号角。

4月12日省政府专题会议上,省长袁家军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新要求: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掌上办事”。

作为互联网之都的杭州,抓住时代机遇,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移动办事之城”具体什么样子?去年底在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四季度现场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打了个很形象的比喻,“我希望今后我们的政务服务系统,要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

4.动动手指,就能把事办好

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在做的。

去年,杭州成立数据资源管理局,截至今年4月20日,累计归集59个部门368.32亿条信息,存储容量46.3TB(1TB=1024GB),其中“最多跑一次”数据共享工作归集数据12.27亿条,为“移动办事”奠定坚实基础。

眼下,除了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App、支付宝上办事外,杭州正在打造一个集咨询、预约、办事、查询、支付、评价为一体的“杭州办事”App,100项市民高频办事事项,都可以在上面“零材料”办理。

动动手指,就能把事办好的日子,杭州肯定不用等太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制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