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连续4天高温 周末会迎来降温降雨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7:33   

连续4天高温后,周末会迎来降温降雨天气

昨天下午,西湖边有点热。林云龙 汪驰超/摄  

昨天上午10点半,杭城的气温就已经超过30℃了。下午顶着烈日出门,迎面撞上了2018年第一个高温日——最高气温35.1℃。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7日以前杭城白天最高气温可能达35~36℃,最高可能会达37℃以上。这次,杭城或将开启5月高温“四连击”。

还好,这个周末杭城会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气温锐降10℃左右。熬过几天的高温,又回到惬意的初夏。

在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就是高温天气。连续数天(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或称之为高温酷暑)。据省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16时,全省大部最高气温32~36℃,其中17个县市出现35℃以上高温,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高温,全省最高为缙云36.5℃,其次为丽水最高36.3℃。不仅热,还闷得难受。

省气象台预计,周五之前我省多云为主,午后有局部性阵雨或雷雨,气温较高,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一般可达33~36℃。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15~17日),太阳日照比昨天还要好,偏南风也会越来越大。17日以前,早晨最低25℃左右,白天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5~36℃,最高甚至可能会高达37℃以上。18日天空云量增多,暖气流减弱,气温略低,最高33℃左右。

可以说,这几天杭城或将出现5月高温“四连击”,小伙伴们可得做好准备了。

一般来说,杭城每年的首个高温日会出现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

据省气象台统计,近十年来,杭城首个高温日最早出现在2011年5月8日(35.3℃),最晚为2014年7月10日(35.1℃),常年平均首个高温日为6月14日。

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大部分高温天出现在出梅以后,梅雨季节中也会出现零星的高温天,有些年份也会在5月出现1~2天的高温,5月出现高温天的概率为15%。”据统计,杭州历史上(1951年~2017年)5月出现高温的天数共有17天,最近的一年是2013年5月14日,当天最高温35.6℃。

用“凶猛”一词来形容今年首波高温天,一点都不夸张。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这次南方地区的高温,无论范围、持续时间,还是强度,都应该是5月历史罕见的。”而原因呢,气象台的解释是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增强的缘故。

让人担忧的是,杭城就这么一直热下去了吗?答案是,不会。

省气象台预计,周末受暖湿气流影响,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气温下降,20日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至25~29℃。

届时,杭城也会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气温也要开启“满35减10”模式。不过,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19-21日杭州出现暴雨、强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比较大,大家千万注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7日以前杭城白天最高气温可能达35~36℃,最高可能会达37℃以上。这次,杭城或将开启5月高温“四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