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现象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4 13:18   

从城市与乡村、传承与创新、服务与关怀三大维度 展示杭州品质

拥江发展重塑城市空间 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跃居全国第四……

拥江发展,钱塘江沿线要建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最多跑一次”,不仅“跑”通了数据孤岛,更“跑”出了群众的“获得感”;教育“双晚”政策落地,弥合了“孩子放学”和“大人下班”之间的“断档”,让孩子放学后有地可去、有事可做……

过去一年,杭州的这些变化,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有了更多的幸福感,也对这座城市的未来,有了更多美好畅想。

5月12日上午,2018品牌杭州·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交流发布会在良渚梦栖小镇举行,本次活动由杭州生活品质研讨组群、市委宣传部、市发展研究中心、市经信委、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市文联、余杭区委区政府主办。

今年的总点评,分别从城市与乡村、传承与创新、服务与关怀三大维度,展示了杭州的品质。评选产生的年度十大现象、人物、事件,也向人们展示了杭州时尚与传统、生活与艺术、经济与文化、休闲与创业、发展与生态高度融合的品质生活画卷,集中反映了杭州城市建设成果,引领了城市品牌化进程。

城市与乡村篇

现象1 拥江发展重塑城市空间

2017年6月,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正式提出“拥江发展”战略,要以杭州境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大跨越,推动形成“科技深入西进、旅游加快西进,制造业东移提升、城市东扩做精,文化贯穿全线、生态支撑全流域”的发展新格局。

点评:钱塘江是一股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襟三江带两岸,把红旗立潮头,面朝大海,走向未来。

人物 拥江发展建言献策获奖者16人

在新一轮杭州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启动之际,杭州向市民发出了参与到城市规划建言献策中来的邀请,累计收到建言献策6154份,最终选出16条“金点子”。

点评:他们只是杭城900万人海中的一滴水,却努力将自己的智慧汇入杭州城市未来发展的思想洪流。正因为有了他们,杭州才有可能成为一座拥有光荣与梦想的城市。

人物

袁海琴

她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项目负责人,当年西湖申遗,她深入参与了景观提升工作;如今,她又凭借自己对于杭州山水、城市、人文的深入理解,积极参与了《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的编制。

点评:一支笔的走向,可以改变一座城市。让自己的才华与这座城市共生共融,这是一个规划师的无上荣耀,也是她的责任担当。

事件

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

2017年9月,由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市规划局、杭报集团、市城市规划编制中心和都市快报社共同举办的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云集八方智慧,为新一轮城市发展——“拥江发展”战略把脉会诊。

点评:站在建设一流城市的高度,为杭州城市国际化理清思路、指明方向、擘画蓝图。借一双慧眼以观天下,这是一座城市的胸怀和智慧。

区块

一江双城新核心

在钱塘江北,钱江新城是B20峰会举办地、杭州城市新中心、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的主阵地;在钱塘江南,G20杭州峰会让钱江世纪城一举成名。以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为核心,沿江两岸,正成为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创新转化能力、服务辐射能力的新城市中心。

点评: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合二为一,成为杭州这座世界名城的心脏地带。

品牌

钱江两岸灯光秀

这场名为“城·水·光·影”的灯光秀,凭借70万点光源、2.3公里的沿江铺设、35幢楼面装饰和超过1600万种显色可能……声光电完美交汇,串起了一幅幅具有“中国气派、江南韵味、杭州元素、新城特色”的巨幕画卷,令这里一跃成为杭城新晋的网红景点。

点评:历来寂寥的江水,如今成为城市晚间的妆镜。日月同辉,将城市变成天堂,长月坊,钱江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张凌鸿 邵欢 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