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传统村落有看头!杭州这5个村获中央财政支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4 09:31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文,同意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东石古岩村等444个中国传统村落技术文件备案并列入2018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决定将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杨家桥乡九里铺村等156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2018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

其中,浙江有49个村落入选2018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23个村落入选第二批。位于浙江西部的4个建德市传统村落,承包了杭州市2018年第一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入选名单;在第二批中,杭州萧山区河上镇东山村榜上有名。

在杭州,这些蕴含传统文化的村落,有着哪些活着的文化遗产?

建德市大慈岩镇三元村麻车岗自然村

在三元村,村民们有自己的传统节日。

自元代叶氏至今,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以玉泉寺为中心,举办各种祭祀仪式和娱乐活动,每逢十年中的第一年,称为大年。

这一天,家家户户把杀好的全猪、全羊,分别放在一个特质的大架子上,猪和羊的头上插状元花,嘴里各含一只大红橘子,把猪和羊尾巴上留着的毛扎成一条小辫子,然后全身披上红布,放在祠堂总厅上,再把玉泉寺的关公菩萨抬来,接受全猪全羊的供奉。

家家户户拿来五谷、瓜果之类,堆成各种形状,供奉菩萨,村里的艺人们则用树根支撑各种千姿百态的飞禽走兽迎接菩萨。拜祭时,铜、铁、锡铸之銮架一字排开,配以各种彩旗,宛如迎宾的仪仗队,各种管弦、板乐器齐名,声势浩大壮观。

建德市大慈岩镇檀村村樟宅坞自然村

樟宅坞自然村,隶属于檀村村,檀村的历史可谓久矣。仅从五代南唐算起,也有一千余年了。悠久的历史,积累了丰厚的文化。

檀村古称檀林庄。五代南唐时,绍兴人沈陆义因避战乱来到这里,见此地风景秀丽,土地肥沃,定居于此。因此地檀木成林,沈陆义在檀林边建屋居住,后形成村庄,檀林庄由此而来。

村北的大慈岩一直是远近闻名的佛教圣地,檀林庄又是大慈岩下最大的村庄之一,上山游玩、礼佛的人大多在此集散,村庄中间的通道自然就成了商贸中心。尤其是明清之后,有很多徽州人来这里做生意。

外人的不断迁入,村庄不断扩大。在这些外姓人中,以唐姓和吴姓为多。唐、吴等外姓人大多住在村北,吴姓人住在村北的一座木桥头,称桥头吴。

推荐阅读:

好消息!沪苏浙皖推动异地养老政策"通关"

妈妈黑户43年 女儿黑户22年!从未离开过杭州

注意!工人业余大学 退休职工培训开始报名啦!

与城管打游击战偷倒20吨垃圾 这家企业被盯上了

"民国银行"变身"国学馆" 长河老街旧貌要换新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