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围绕轨道交通做“文章” 地铁四期规划将与新一版城市总规一起编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1 07:20   

杭富、杭临、杭海、杭绍城际铁路;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轨道交通越来越多,但是如何将轨道站点与城市开发实现一体化发展?未来杭州城际铁路、地铁建设规划又有什么新变化?

昨天,记者从“轨道站城一体化开发创新经验”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未来杭州将围绕轨道交通做“文章”,打造类似东京涩谷站、香港九龙站、上海虹桥站的轨道上盖城市综合体。还将谋划市区轨道快线网络,串联城市重要地区,让速度快起来,拉进各地距离。

以地铁、火车站为中心做城市开发

围绕轨道交通做“文章”,杨柳郡项目可以说是最早的尝试。项目地下是地铁停车场,上面是住宅和配建。

而未来,这样的尝试会越来越多,形式也会更多变。

“可能是办公楼,也可能是商业,或者是住宅,但一定是与地铁站紧密相连的。换句话说,就是离地铁站越近,开发强度越大,也越繁华。”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轨道所副主任工程师周杲尧说,轨道站城一体化开发的意思就是,出了地铁站可以不用再通过其他交通工具接驳,步行直达小区、商场等。

钱江新城二期即将打造超40万平方米的地下“隐形城市”,拟将地铁9号线的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老街站打通,地下形成集地下公共空间、地下基础设施及地下交通于一体的地下综合利用体系,除了坐地铁,全程可步行。

而各个站点周边也将以地铁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比如,御道站主要担任空铁枢纽功能;五堡站要建成杭州国际交流中心;六堡站主要以满足周边居民的公共配套功能为主;七堡站要打造成一个有江南韵味的国际化社区。

不仅仅是围绕地铁站点做城市开发,未来,杭州还将利用火车站打造全新的一体化体验。

周杲尧透露,杭州火车西站的轨道站城一体化开发可能会参考日本大阪、香港九龙的做法,做到地铁、铁路、公交、商业等的融合配套。

“火车站上面可能就有一个‘万象城’,旅客出了站可以直接在这里购物;或者还有酒店直接办理入住;又或者有医院可以看病。不管哪种方式,总之可以让旅客在这里能多停留一会。”周杲尧说。


未来考虑新增轨道快线

说完轨道站城一体化开发,再来说说轨道交通规划。

目前,杭州都市区的四条城际铁路都已经陆续开工,计划在2021年前建成。城际铁路二期规划如何了?周杲尧说,按照目前的规划,二期将通往桐乡、德清、安吉和诸暨,但还在等省发改委批复。

市区轨道交通规划呢?

周杲尧说,地铁三期的10条线路都已开工,将于2022年亚运会前开通。机场快线、3号线北延、5号线西延等三期调整内容目前还在等待审批。

地铁四期的规划将与新一版城市总规一起编制。周杲尧透露,目前初步的思路是会新增一些轨道快线,将重要地区串联起来,缩短各地通勤距离,“快线站点少,速度快,能提高出行效率。”

其次,主城区一些线网覆盖比较少的地方也会酌情进行加密,实现地铁1公里范围内覆盖。

另外,对于一些重点区域可能会加线路或者是再往里延伸,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何丹恒 王静雯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富、杭临、杭海、杭绍城际铁路;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轨道交通越来越多,但是如何将轨道站点与城市开发实现一体化发展?未来杭州城际铁路、地铁建设规划又有什么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