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行人带来前进中的烦恼 这些斑马线前能否设个信号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9 07:20   

    记者蹲点调查,体育场路上一条斑马线

    最多一次29人过马路,导致车辆排队过长

    体育场路永天路口,早高峰过马路的行人络绎不绝,礼让的车辆排起长龙。

    车让人,人快走,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已成为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不过,流动的风景也有前进中的烦恼。

    前两天,读者李先生给钱江晚报96068热线打来电话就说了这么一件事:“我经常在早高峰开车经过体育场路建国路口,可每次还没到路口就被堵了。”

    经历几次后他观察发现,堵车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前方车辆在一条斑马线前排队礼让行人。

    “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虽然值得提倡和推广,然而在市中心这样人流和车流密集的斑马线前,车辆如果一直停车等待行人,会不会反而成了一种变相的拥堵,交警部门能不能多做一些调查,在这样的斑马线前设个红绿灯,方便大家?”

    收到李先生的反映后,钱报记者就趁着早高峰到现场调查了一番。

    记者体验

    最多一次29人过斑马线

    车辆等了将近一分钟

    李先生说,自己住在城东七堡,每天要开车前往体育场路的单位上班。他所反映的那条斑马线就在体育场路永天路口。这是一条南北向的斑马线,一头连接树园小区的北门,一头连接永天路,人流车流量都非常大。

    早上8点15分,钱报记者从环城东路口沿着体育场路东向西方向前行。刚刚到体育场路高架桥的下桥口,便发现前方东向西方向的车流排起了长队。由于环城东路和高架桥的车辆不断涌入,队伍越来越长。

    导航软件显示,此时从体育场路环城东路口到体育场路建国北路口,东向西方向的道路显示红色,也就是“拥堵”状态。

    难道是体育场路车流量太大导致交通拥堵?钱报记者往前步行300多米后,发现了李先生说的情况——就在体育场路永天路口的这条斑马线前,所有车辆都停着,礼让行人优先过马路。

    钱报记者在斑马线前蹲点观察了半个小时左右,这段时间内,横穿斑马线的市民源源不断,导致过往车辆几乎要一直停着等待行人。最长的一次,先后有29位行人经过斑马线,车辆前后等待时间将近一分钟。后续的车辆排起了长队,甚至影响到了从环城东路口转进来的车辆。

    有的司机迫不及待,时不时按着喇叭催促行人。但另一方面,由于斑马线两侧都是居民区,早晚高峰过马路的人流密集,甚至可以说“一个接一个”,所以即使在礼让行人后,前车刚刚启动,后车又必须再次停下礼让。

    钱报记者大致做了一个统计:在观察的半小时内,平均每次礼让后车辆通行时间仅有5-10秒,三个车道最多也就能通过十几辆车,通行效率相当低。

    “我从城东七堡开车到这里都只要十五分钟,结果光是在这段路上就要堵相同的时间,好几次差点上班都迟到,而过了这条斑马线后,整条路就空了不少。”李先生说。

 

推荐阅读:

杭州未来三天晴 双休日又来雨 最高气温有望爬上30℃

2018浙江高招政策公布 高考时间定在6月7日-8日

儿童高处坠落高发!4月以来浙大儿院已收治34例

女生在宿舍模仿抖音比身材 结果招来8个男人…

网上热传"美国10大最脏果蔬" 杭州进口了哪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车让人,人快走,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已成为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不过,流动的风景也有前进中的烦恼。